你说有信任危机?我说绝不丢下任何一个兄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你说有信任危机?我说绝不丢下任何一个兄弟!

2018-02-07 10:36:47

  原本的个人第一没了,换回一个团体第四。赛后,拉着訾宁宁的手,这位战士羞愧不已,称不该自以为是拖集体后腿。訾宁宁却认为这个第一丢得值:“如果这一次我丢下你,以后排里谁还相信我,上了战场谁还敢跟我冲?”

  从那时起,排里的官兵对訾宁宁没了猜忌和反感,多了信赖和拥护。这种对骨干的信赖逐渐发酵蔓延,来自不同部队的官兵之间管理模式、思维层次和文化积淀迅速融合,让这支连队在年终考核时各项成绩名列前茅。

  谈及这个转变,该旅旅长尤秀红说,战士对带兵人、对组织的绝对信赖,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知行合一”的生动体现,不仅需要带兵骨干去做,还要做好,让兵看到骨干的能力和真心。

  事实上,以身作则干出信赖,是这个旅组建之初确立的抓骨干能力素质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尤秀红从实践中得出的真知。

  那年7月,时任某特战旅旅长的尤秀红带领部队开展伞降实跳。当军列即将抵达目的地时,噩耗突然传来:在即将展开训练的同一片场地,兄弟部队某连连长吴建跳伞时发生意外壮烈牺牲。一时间,官兵心情沉痛、士气低落。

  为稳定军心,该旅党委在列车上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训练按原计划展开,首长机关带营连主官先跳……

  那次任务之后,尤秀红和一些干部分享体会:信赖不是喊出来的,是以身作则干出来的,带兵人要想获得信赖,自己除了要有过硬的本领,还要有随时准备为战士“挡子弹”的决心。

  有一种信条,叫老班长的话

  信条或许不是至理名言,却是一辈子做人的道理

  当听到自己被新兵营评为新训优秀班长时,王晨疆高兴得差点掉下眼泪。

  此前,王晨疆作为凌禹翰的第一任班长,与凌禹翰不欢而散。这个刚刚毕业的学员干部觉得一切都完了——自己可能不适合在基层带兵。

  “不会做思想工作,别把新兵带跑了。”连队有人提议立即撤换,新兵营党委却予以否决。

  “谁都有跌倒的时候,爬起来就是英雄,爬不起来就是孬种。”教导员田建忠给出的解释是:没有带兵经验可以慢慢学,仅仅因为工作方法的问题就把他撤下去,以后谁还敢相信他,他还敢相信谁?

  这句话田建忠说了近20年,用来勉励自己,也用来鼓舞手下官兵。田建忠带过不少兵,但他真正意识到这句话的分量,还是因为和老战友的一次不期而遇。

  2017年8月,田建忠一家到云南旅游,飞机还没落地,得知消息的程勇品早已等候在昆明机场外。13年前,田建忠在驻疆某师地爆连当指导员时,程勇品是连队的一名普通战士。如今到了“奔四”的年纪,听说指导员要来云南,程勇品放下手里“日进斗金”的生意,从云南瑞丽专程赶来,只为道一声感谢。

  程勇品说,这些年在外四处奔波,一遇到困难,就想起指导员在连队经常说的那句话:“谁都有跌倒的时候,爬起来就是英雄,爬不起来就是孬种。”

  想不到自己当年的一句话,竟成了一个兵的人生信条。田建忠第一次感到引路人的重要意义:官兵把带兵人的话当做人生信条来信奉,这是做经常性思想工作的至高境界。

  改变一个人命运的,有时可能就是一句话,这句话可能不是心灵鸡汤、不是励志哲学,更不是什么名言警句,但它一定深入人心。

  “你不光要说,还得引着做。”田建忠认为,这是让“信条”深入人心的不二法门。

  如今,在这个成立不到一年的新单位中,像王晨疆一样工作经验欠缺、能力素质有待提高的带兵人不在少数。当他们遇到困惑时,田建忠总会建议他们,不妨回想一下老班长说过的话——也许在他们身上,就能找到力量。(汤文元)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昊:第五届冬奥会要先享受比赛

      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大部分中国花样滑冰选手6日下午抵达江陵运动员村,33岁的“五朝元老”张昊也在其间。问他第五次出征心情有何不同,这位来自哈尔滨的双人滑“老将”说,首先,他是来享受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会的。

  • 陈楷雯:冰上的中华文化使者(图)

      今年年初,陈楷雯夺得2018全美花滑锦标赛铜牌,并被美国花滑协会提名,成为韩国平昌冬奥会女子花滑项目的美国队代表。年仅18岁的她,是3名获选队员中最小的一位。不久,她将在备受瞩目的国际赛场上一展中国文化风采,用实力角逐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操盘300亿苏宁北京

      郝嘉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1.87米的身高。他喜欢玩儿,而且玩得极致:喜欢打篮球、踢足球、玩卡丁车,在追求速度和酣畅淋漓的时候,他往往会脑洞大开,渗透很多创意之后会变成出其不意的商业价值。

  • 王殿英:人生十字路口总有别样收获(图)

      王殿英是那种在过年时常被学生们想念的好老师。而她自己认为,多样的、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体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也使自己形成了独到的教学方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