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有信任危机?我说绝不丢下任何一个兄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你说有信任危机?我说绝不丢下任何一个兄弟!

2018-02-07 10:36:47

新年伊始,新疆军区某旅官兵进行冬季适应性训练。负重长途行军,走在最前面的都是班长等带兵骨干。 耿华志摄

  遇到班长林炯宇之前,新疆军区某旅新兵凌禹翰躁动的情绪一度达到顶峰。

  踏入军营不到一周,他对苦口劝他“既然来了部队就该好好干”的第一任班长怒怼:“我连我爸都不信,凭啥信你?”

  在严肃的军营中,他显然是叛逆的。但在时代的背景下,这个男孩的经历又和许多同龄人有些相似。

  凌禹翰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忙着在外挣钱过年才能回家的父亲总是给他一大堆承诺:“你下次考试考个好成绩,爸爸给你买台新电脑。”“听话,爸爸下个月就回来。”……

  爸爸一次次承诺,一次次食言。凌禹翰一边麻木,一边怨恨。

  后来,高考失利,说好一起闯荡的铁哥们四散东西;用好不容易攒的钱报名学手艺,结果被骗个精光……凌禹翰自以为明白一个“道理”:越相信别人,摔得越疼。

  幸运的是,凌禹翰当了兵,遇到了班长林炯宇——这位比他大5岁的广东男孩,总是用带着温暖的笑容,迎接他的叛逆,他的无知,他的胆怯。

  对于凌禹翰来说,这不过是军旅生涯的第一站。以后,他会渐渐明白,在他所处的这支部队,信任并非终点,信任的高阶叫信赖,信赖的顶点叫信条。

  在新疆军区某旅,信任、信赖和信条,不仅是带兵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追求,更是他们与战士并肩战斗时一起攀登的精神阶梯。

  有一种信任,叫兄弟情深

  信任从来不会凭空产生,它需要一点一滴的真情累积

  谁也没想到,凌禹翰会像小绵羊一样听话。

  这个“刺头新兵”的转变,一时间成了新疆军区某旅新兵四连热议的话题。谈起凌禹翰的思想转变,班长林炯宇坦言,自己没啥招式套路。

  “没啥招式套路”的林炯宇,使的却是细水长流的“内功”。

  从别的班转到林炯宇班上时,凌禹翰始终心不在焉。那时候,距离“出走”风波已经整整一周,凌禹翰内心越来越复杂。他一边忧虑新班长会不会找个机会给他难堪,一边又有些期待着再爆发点“冲突”,好让自己距离回家更近一步。

  林炯宇显然没打算让他“得逞”,他早就掐准了凌禹翰的脉搏。

  一周前,凌禹翰突然“失踪”。很快,他被连队骨干从训练场的角落中揪了出来。他告诉指导员于文彬,自己不想干了,因为班长总批评他,说他“做什么事都故意摆烂,到部队就是来混日子的”。凌禹翰觉得班长根本不尊重自己:“他看我不顺眼,处处针对我!”

  “看起来是思想问题,实际上是信任缺失。”当于文彬在骨干会上征求处理意见时,林炯宇主动向指导员申请,把凌禹翰转到自己的班上,并打算从信任这个突破口找到转变其思想的路径。

  凌禹翰来了之后,林炯宇没给他开过小会,也没找他单独谈心,反而要求全班杜绝任何关于凌禹翰的闲话,班里的大事小事毫不避讳地跟他说,有什么问题当面点出,做得出色的事有一件表扬一件,犯了错误就严肃批评,也并不害怕伤到他自尊导致再次“出走”。

  “插班生”渐渐变成了“土著生”,之前的事好像被抹得一干二净。凌禹翰发现班里没人拿他当外人,他渐渐放下了戒备,开始在班长面前吐露心声。

  林炯宇知道,信任对于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来说,既是快捷键,也是真功夫,最容易上手,也最考验真心,他把真心用在了培养兄弟情上。

  卧倒战术动作训练,凌禹翰一遍遍做错,林炯宇不停地示范,结果手掌和小臂被石子儿划了条口子,鲜血直流;凌禹翰在队列会操时“冒泡”,林炯宇提出严肃批评,然后利用周末一对一陪他把相同的动作训练了一下午……

  “他是真的想帮我,否则不会这么有耐心。”信任总是双向的,当凌禹翰对林炯宇越来越信任时,林炯宇思想工作越来越有成效。凌禹翰也对林炯宇和战友们彻底敞开了心扉。

  “我有一个内柔外刚的班长,生活中是个大暖男,训练场却一丝不苟……”在一次连队组织的小演讲中,凌禹翰把能想到的最好的词都给了林炯宇。

  有一种信赖,叫生死相依

  信赖不是喊出来的,是以身作则干出来的

  倒在终点线的一刻,訾宁宁的脸上露出了由衷的喜悦。尽管并未获得名次,但他知道,此刻他和这群新战友们,重新建立起了那种久违了的信赖。

  这是前不久,旅里组织的一场军体竞赛中发生的场景。

  由于部队刚刚组建,訾宁宁所在的连队有一半转隶前是某师侦察兵,另一半和他一样来自某特战旅,战士与带兵骨干之间缺乏信任,彼此谁也不服谁。

  这一次,连队决定由代理排长訾宁宁带排里的4名战友参加五项全能课目,尽管队员实力雄厚,但团结协作不足,赛前这支队伍并不被大家看好。

  果然,比赛进入最后一项越野五公里时,个别战士不听訾宁宁指挥调度,结果体力分配不均,精疲力竭摔倒在地,无法继续比赛。由于比赛既分个人胜负,也看团体积分,处在第一的訾宁宁发现情况后,立即告诉其他队员:“你们继续往前冲,我回去帮他!”訾宁宁背着这位战士硬是奔跑了近1公里,最终体力耗尽踉踉跄跄倒在终点。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昊:第五届冬奥会要先享受比赛

      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大部分中国花样滑冰选手6日下午抵达江陵运动员村,33岁的“五朝元老”张昊也在其间。问他第五次出征心情有何不同,这位来自哈尔滨的双人滑“老将”说,首先,他是来享受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会的。

  • 陈楷雯:冰上的中华文化使者(图)

      今年年初,陈楷雯夺得2018全美花滑锦标赛铜牌,并被美国花滑协会提名,成为韩国平昌冬奥会女子花滑项目的美国队代表。年仅18岁的她,是3名获选队员中最小的一位。不久,她将在备受瞩目的国际赛场上一展中国文化风采,用实力角逐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操盘300亿苏宁北京

      郝嘉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1.87米的身高。他喜欢玩儿,而且玩得极致:喜欢打篮球、踢足球、玩卡丁车,在追求速度和酣畅淋漓的时候,他往往会脑洞大开,渗透很多创意之后会变成出其不意的商业价值。

  • 王殿英:人生十字路口总有别样收获(图)

      王殿英是那种在过年时常被学生们想念的好老师。而她自己认为,多样的、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体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也使自己形成了独到的教学方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