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民俗剪纸韩月湖:以剪作画 绘出美好生活-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烟台民俗剪纸韩月湖:以剪作画 绘出美好生活

2018-02-07 09:29:52

韩月湖和他的剪纸

韩月湖做着剪纸前的薰样准备

剪纸前的薰样

  胶东在线2月5日讯(记者 王向荣)腊月的冬雪持续不断,虽然天寒,却挡不住狗年的脚步,过了腊月二十,人们也加紧了忙年的节奏。在福山区韩月湖的小小工作室里,狗年的窗花剪纸堆了一大摞,年味仿佛更爱往这里跑。

  妙剪生花,剪出浓浓年味

  韩月湖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他从十四岁就能剪出十分精美的窗花了。“巴狗巴狗两头翘,金银财宝全来到”,“小巴狗,蜷毛蜷,里边缠上金和银。”念着质朴的民谣,剪刀在手里上下翻飞,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巴狗就跃然纸上了。

  每到年节,他都要剪一些作品,不仅有生肖剪纸,还有富含寓意的各种剪纸。像给父母屋里贴的八仙剪纸,寓意健康;给爷爷奶奶辈的老人屋里贴猫和蝴蝶,谐音耄耋,寓意长寿。有孩子的家庭,剪纸花样就更丰富了,女孩子要贴花卉蝴蝶,意为求女孩子长得漂亮,还要边剪边念,“蝴蝶蝴蝶撞撞,大姑娘长得漂亮。”当女孩子长到十四五岁时,就要进行爱情启蒙了,这时就要剪一些戏曲人物,像刘海戏金蟾、梁三伯与祝英台等。男孩子则要剪猴子等,寓意茁壮成长。

  以前到了冬至,家家户户的女人们就开始坐在炕头剪窗花了。到了大年三十这天,太阳出来以后,就开始贴窗花。如今,剪纸已经成为艺术品,人们不再把窗花贴在窗上,而是放在相框里,摆在案头上。

韩月湖和他的剪纸

  传承创新,67000幅老样焕新颜

  韩月湖是在十几岁的时候跟着妈妈学会了剪纸,头两年只是学着剪,到了十四岁的时候,他剪的窗花已经和妈妈剪的不相上下了。他还记得,那一年剪的窗花拿到集上卖了钱,他买了一只帆布书包和一根皮带。一晃眼,他的剪纸生涯已经接近五十年,剪纸作品也有一万多套了,而每套作品有的多达十二幅、十八幅,最多的有一百幅。

  他痴迷剪纸,走访收集了67000多幅散落在民间的剪纸老样,其中,仅生肖狗的老样就有七八十幅,其它的带狗的老样则有上百幅。收集的这些老样,让他传承了传统的剪纸技法,同时他还注重创新,不仅是创新剪出一些新样,还创作出带有故事性的作品。像老鼠救人,老鼠嫁女等,都是他根据搜集来的老故事,创作出来的剪纸作品。

  他有一个宝贝盒子,里面装了很多创作的作品,有在传统老样的基础上加以创新的作品,也有他创作出来的新作,人物、花卉、动物应有尽有,看了让人爱不释手。

  一幅十二生肖的长条挂轴,从子鼠到亥猪,每一只都各具特色,十分可爱。还有一幅长挂轴,上面是一幅六联的并蒂莲花,下面是一幅六联的鱼跃龙门,以细线条居多,还有云纹、灵芝纹、鱼鳞纹,风车花、豆瓣花、全和花,加上最考较功底的锯齿细毛,整个作品犹如工笔画。

韩月湖正在剪纸

韩月湖和他的剪纸

  来源生活,剪纸记录民俗百态

  “剪纸来源于生活,是一部民俗文化的百科全书。”韩月湖说,剪纸分类很多,有年节剪纸、婚俗剪纸、丧俗剪纸、求子剪纸、时令剪纸等。人们在过年过节时用剪纸表达美好的祝愿,因而在年节剪纸中,会有元宝、铜钱、五福等元素。婚俗剪纸不仅有窗花,还有椅子花、炕席花、饽饽花、脸盆花等,大红的剪纸配上喜庆的日子,十分红火。

  剪纸中用到的剪纸符号也来源于生活,像豆瓣花、风车花,来源于植物,云纹、波浪纹、鱼鳞纹等也是来源于实物。剪纸前要画样、薰样、改样,除了用老样,他更喜欢创作新样,剪刀在纸上游走,一幅幅不同的作品就诞生了。

  韩月湖是鲁东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把剪纸文化传播到学生们心中,藉由学生们还传播到了国外。同时,他还为小学生讲解剪纸文化,教授剪纸技艺,传承和发扬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胶东在线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楷雯:冰上的中华文化使者(图)

      今年年初,陈楷雯夺得2018全美花滑锦标赛铜牌,并被美国花滑协会提名,成为韩国平昌冬奥会女子花滑项目的美国队代表。年仅18岁的她,是3名获选队员中最小的一位。不久,她将在备受瞩目的国际赛场上一展中国文化风采,用实力角逐奖牌。

  • “迟到”名将韩天宇抵达平昌

      因为在上海集训期间腰部的旧伤复发,韩天宇没有在3日随短道队大部队前往平昌,而是回北京进行了治疗。6日下午,韩天宇跟中国花样滑冰队一起抵达平昌冬奥会运动员村,身穿白色团服的韩天宇看上去春风满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操盘300亿苏宁北京

      郝嘉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1.87米的身高。他喜欢玩儿,而且玩得极致:喜欢打篮球、踢足球、玩卡丁车,在追求速度和酣畅淋漓的时候,他往往会脑洞大开,渗透很多创意之后会变成出其不意的商业价值。

  • 王殿英:人生十字路口总有别样收获(图)

      王殿英是那种在过年时常被学生们想念的好老师。而她自己认为,多样的、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体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也使自己形成了独到的教学方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