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边防线上的忠诚守护者:让妻儿放心,让国家踏实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栏的话:

  日前,我区评选出了石觉塔布等17名2014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为加强对“最美人物”的宣传报道,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本报从今日起开辟《最美人物》专栏,介绍他们平凡而感动的故事,敬请关注。

  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萨嘎县昌果乡,有一支由农牧民组成的联防队,他们和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一起,守卫着105公里长的边境线和3370平方公里的边境管理区。

  石觉塔布,是这支队伍的灵魂、联防队的队长。

  作为“全国先进个人”、自治区“中国梦·最佳爱岗敬业模范”等诸多荣誉的获得者,这个普通的牧民汉子,在当地群众中却有着崇高的威望。

  选择他——

  他有一颗爱国心

  接触过石觉塔布的人,都知道他沉默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火热的心。“正是因为他有着一颗爱国的心,一颗守卫边防的心,所以我们选择了他。”昌果乡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刘堂给记者讲述起了派出所和石觉塔布的故事。

  2000年初,在昌果边防派出所开展“三访四见”活动之初,由于多数官兵不懂藏语,活动开展困难较大。一个偶然的机会,派出所在走访一家农户时遇到了石觉塔布,他热心地当起了翻译,一下子拉近了官兵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在接下来的执勤巡逻中,石觉塔布总是热心帮助边防派出所解决困难。渐渐地,边防官兵发现这个牧民汉子尽管只有小学文化,但思想觉悟却一点也不低,而且还是辖区的“活地图”:对辖区群众情况熟悉,对辖区通外山口状况熟悉,对周围群众关系熟悉。

  当昌果边防派出所决定成立治安联防队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石觉塔布。

  “没想到派出所看上了我,既然选择了我,就要为维护边防稳定出一把力。”石觉塔布还教育村里人:“守护好了祖国的边疆,就是为祖国的建设出了力。”

  正是榜样的力量,加入联防队、维护边境稳定,成了当地群众一件最引以为荣的事情。年轻人争先恐后地加入进来,联防队员也增加到现在的75名。尽管联防队员们的月薪只有300元,但大家都说:“只要能加入联防队,什么报酬都可以不要。”

  为更好地守卫边疆,2006年,在石觉塔布的带领下,手头并不宽裕的联防队员们,还省吃俭用,自掏腰包添置了摩托车,组建了“摩托车联防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