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周金成守护军民健康:从医19载 洒爱千里边防线
//www.workercn.cn2014-04-0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卫生队队长周金成守护军民健康
 从医19载,洒爱千里边防线

  “战士用生命守防,我要用医术守护他们的健康。”在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卫生队队长周金成心里,战士就是他的亲人,他满心装的都是这些亲人的健康。

  2000年11月的一天,连队战士段江伟在骑马巡逻时意外落马,头枕部摔在一块石头上,陷入昏迷。

  伤情就是命令!时任边防连军医的周金成闻讯立即赶赴出事地点。当他发现小段呼之不应、小便失禁时,马上意识到可能是颅内出血,立即实施抢救降低颅内压缓解症状,防止脑疝形成。后经确诊,小段系脑挫裂伤伴有脑出血,如不是首诊处置得力,后果不堪设想。

  边防官兵日夜守卫在边境线上,生命随时都可能受到威胁。周金成十分注重提高处理急难险危病情的能力,建立了官兵健康档案,制订完善了青霉素过敏、颅脑外伤、呼吸心跳骤停等10多种急症救治方案。

  周金成所在团的驻地牧民居住比较分散,方圆百公里范围内没有医生,牧民群众看病就医十分困难。

  “守边为民,这是一种使命。”为方便牧民群众就医,周金成在卫生队设立了“便民诊所”,并坚持到牧民家里义诊。特别是冬季,不管天气严寒还是路远难行,他都坚持每周至少到牧区巡诊一次。同时,他还培训了6名牧民医生,编写了《牧区常见病防治》小册子,译成蒙文发到牧民手中,定期到牧民中宣传防病知识,增强了牧民群众疾病预防能力。

  从医19载,洒爱千里边防线。去年,周金成把妻子和孩子从老家接到部队驻地,将家安在了这个北疆边陲小镇:“19年了,我的心早已在边防生根,如果有一天转业,我还要继续留在这里,只有看到戍边官兵和牧民群众健康,我的心里才踏实。” (本报记者 邹维荣 通讯员 褚文杰 李 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