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李忠祖:顺着老百姓的心做事
//www.workercn.cn2014-04-0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最美基层干部】顺着老百姓的心做事

——记青岛市城阳区后田社区党委书记李忠祖

  3月26日,午后的阳光洒进山东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文化中心阅览室,58岁的居民梁增娟悠闲地翻阅着报纸。

  头发上别着蝴蝶水钻发卡、手腕上戴着亮晶晶的镯子,年近六旬的梁大妈不仅外表时尚,谈吐也透出不少见识——最近几年,在社区的组织下,她游历过不少地方,“日本、韩国也去过了”。

  上世纪80年代初,梁大妈刚嫁到后田时,“做梦都没梦到过”现在的日子能过得这么滋润。那会儿,她嫁过来分家时,房不够住、粮不够吃不说,还分了500元的饥荒(债务)。

  改革开放后,周边村庄发展很快,后田村却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大多数人家还住在土坯草房里,是远近闻名的穷村。1990年村集体债务达48万元,村两委班子也不稳定,人心涣散,1987年到1990年,3年内换了两届班子。

  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期盼有个“能人”带领大伙儿过上好日子。许多人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李忠祖,觉得这个年轻后生不简单——1986年李忠祖从部队退伍回乡,靠着敢闯敢拼的劲儿,办起一家集木器加工、装饰装潢于一体的企业,不到3年,净赚了30多万元。

  1990年7月,年仅27岁的李忠祖被推选为后田村党支部书记。“说实在的,当时愿意挑起这个担子,只是觉得不服气,别的村都能发展起来,为啥就后田一直受穷?”李忠祖坦诚地说,这是他当初“舍小家顾大家”的原因。

  放下红火的生意,接手村里的一摊子事,李忠祖啃的第一块硬骨头就是家庭的阻力。他没少做家人的工作:“村里光咱一家富不行,后田人出去还是直不起腰,咱们能看着老少爷们一直过穷日子吗?相信我,我一定能把咱们村带好!”

  面对人心涣散、经济薄弱的现状,李忠祖确立“抓班子建设、促共同富裕”的方向,上任烧的第一把火不是着急抓经济,而是抓党建、聚人心,以党风带动村风。

  后田村有380多户人家,1500多口人。他首先做老干部的思想工作,劝他们放下个人恩怨,既往不咎,把班子队伍建设好。这位眼光超前的年轻书记认为:“做事情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后田村决定不了天时、地利,要是再没有人和,还靠啥发展?人和的力量是无穷的,大伙心齐了,搞经济就不是难事。”

  随后,他又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并倡导让群众当家作主——凡是村里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把群众的力量拧成一股绳。

  “村里做啥事,都得让群众知道、同意。群众心里有数,信任咱,村里的工作才好开展。”李忠祖这样介绍自己的领导哲学。

  后田村老支书李延智评价:“忠祖平时说话不见得顺着你说,但他会顺着老百姓的心去做事。”

  就这样,后田村人的精神风貌很快有了惊人的改观,大伙的目光随即转向迫在眉睫的经济建设上。村里没有资金,李忠祖不仅不拿工资,甚至“私款公用”,把家里木器厂赚来的钱拿来给村里用,把自己苦心经营起来的企业交给村集体,并推出了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的投入方式,多渠道地吸收、利用社会闲散资金。

  为了鼓励更多村民创业致富,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李忠祖带领两委班子帮村民办手续、跑项目。一年的时间里,后田新上企业13家。1990年,李忠祖上任当年,后田村破天荒地完成工业总产值425万元,当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元。

  1995年,李忠祖又开始带领村民积极实施工业强村战略,兴建起城东工业区,吸引包括来自韩国、日本等国家的30多家企业落户园区,累计利用外资5000多万美元。至2000年,园区落户企业达50多家。经过10年的拼搏,昔日贫穷落后的后田村,成为青岛市人人皆知的富裕村。

  随着城阳区城区的拓展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李忠祖又开始谋划把后田村从农村转向城市、村民转为市民。

  2004年,李忠祖带领村民在城阳区率先探索实施旧村改造,建成现代化楼房38幢和社区文化广场、中心,后田村每家分得两套80多平方米的楼房,后田人过上了比城里人还好的日子。

  虽然有了骄人的成绩,后田人前进的步伐并未停歇。2005年起,觉察到园区企业存在产能落后、环境污染等问题,李忠祖又带领村民清退污染企业,降低二产工业比重,积极发展三产服务业,进军金融、地产、文化旅游业等领域,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和精品农业为主导的产业经济,并成立了海都集团。后田社区由此走上多元、规模、高效的经济发展之路。

  2013年,后田社区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超20亿元,上缴税金过亿元,人均纯收入达2.72万元,成为让城里人也羡慕的“七有社区”:户户有住房、人人有福利、贫困有救助、看病有报销、老人有所养、入学有保障、成人有工作。

  谈及这些年基层工作的心得,朴实精干的李忠祖告诉记者:“后田发展到今天,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建设缺一不可,哪一头都马虎不得。”这是李忠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现在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就是重物质、轻精神的结果。

  指着社区办公楼墙上镌刻的“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他颇有感触地说:“这5个字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不能当口号来喊。我们要少喊口号,多做实事,真正实现共同富裕,让每个后田人都能享受发展的成果。”

  为了杜绝腐败,李忠祖积极推行居务、财务公开,大力推行“群众选党员、党员选群众”的“双向选择”党员联户制度。后田社区在城阳区第一个设立时效展厅,每月公示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工作,把社区党员的照片、民主测评结果张贴公示,方便群众监督。

  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李忠祖倡导“德润后田”,不搞运动化、形式主义,而是将其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后田社区定期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民评选活动,获评村民可获得出国旅游奖励;每年举办20多场文化活动;每月外请专家为居民讲课,授课内容从子女教育到餐食起居等;根据居民需求,自行组织编写15本、百万字“农村教育系列丛书”,帮助提高居民文明素养。

  在后田干了24年书记,李忠祖几乎每届都是全票当选。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花季学童,提起李忠祖,他们都竖起大拇指:“俺们有个好当家人,他带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本报青岛4月6日电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实习生 魏玉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