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胡昌民:用雕刀唤醒碧玉
//www.workercn.cn2014-04-07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20多年来,他一直用雕刀和玉石传播着中华文化,用雕刀唤醒加拿大碧玉。他的玉雕作品深受当地主流社会的喜爱,更被世界各地资深收藏家争相收藏。他就是加拿大温哥华华人玉雕艺术家胡昌民。

  胡昌民原本从事象牙雕刻,早年师从中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杨士惠和丁玉亭,20多岁就在牙雕界崭露头角。1988年,他来到加拿大温哥华留学深造,从此定居在这个美丽的港口城市。毕业时,他本打算在北美继续从事象牙雕刻老本行,但联合国在1989年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使得牙雕原材料极度匮乏,令他一时无所适从。经过思考和摸索,胡昌民决定因地制宜,利用当地出产的碧玉从事玉石雕刻,继续他的雕刻事业。

  但胡昌民毕竟是学象牙雕刻的,对玉石雕刻并不熟稔。为此,他进入当地一家玉雕公司,甘当学徒,从基础的切料、打磨、组装学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十年面壁图破壁”,在西人公司工作十多年后,胡昌民凭着高超的技艺获得了同行肯定。但2001年,他却决定放弃西人公司的高待遇,踏上了一条全新的创业之路。

  回忆起当时的决定,胡昌民说:“我自立门户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出名,而是希望在加拿大推出一种融东西方雕刻技术为一体的新雕刻艺术形式。”这条路虽然坎坷,但经过艰难探索和不断实践,胡昌民最终成为远近闻名的玉石雕刻艺术家。加拿大主流社会评价他的作品体现了当地人的文化情怀和审美趣味,具有很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

  过去14年来,胡昌民共创作了2000多件玉雕作品,求购者甚众,常常供不应求。加拿大全国10多家著名画廊也与他签约,为他展销玉雕作品。胡昌民90%以上的作品都被西方人购买和收藏,他也被认为是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最成功的华人艺术家。市场之外,胡昌民的作品还被欧美许多国家的艺术馆和博物馆收藏,或被政府机构选作礼品馈赠国宾,有的还被印制成加拿大邮票在全国发行。

  作为一名华人,胡昌民是如何让自己的作品深受当地人喜爱的呢?他说:“关键是艺术定位要准确,即深刻了解和把握当地人的审美习惯和爱好,融入中国雕刻方法,创作出符合当地人情趣和品位的作品,这样才能进入西方人的视野,打开当地市场。”

  通过欣赏胡昌民的玉雕作品可以发现,他确实善于把中国造型艺术元素和西方人的欣赏偏好巧妙结合起来,充分展现加拿大多元文化艺术的特色。(江亚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