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两位社区“好阿婆”编织鞋帽送老人
//www.workercn.cn2014-04-0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加宏

    在杨浦,有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亲手做拖鞋、编帽子,给比自己低龄许多的人送上温暖。这两位老人,一位是家住延吉新村的“热心奶奶”忻玲娥,另一位是被亲切地称为“帽子阿婆”的殷行街道的陆鸿娣。说起两位老人为邻里送温暖,都有一点小插曲。

    三年前的一个秋寒午后,“热心奶奶”忻玲娥偶遇小区里一位家境困难的盲人孤老,看到他还穿着凉拖鞋,便萌生了做棉拖鞋送给邻居的念头。忻奶奶发挥自己当过纺织女工的优势,为社区居民免费缝制棉拖鞋,家里也俨然成了“手工制鞋厂”。起初,忻奶奶只在自己小区里给老人们赠棉拖鞋。别的小区老人慕名前来,问她讨要一双过冬的棉拖鞋。只要人家开口,她都大方地赠予。有年轻人提出想向她购买时,她的回答则是:“只送不卖,老人优先。”忻奶奶的故事引起了社区热心人的关注,许多人给她送来了绒线、海绵等材料。忻奶奶至今已为社区居民送出600多双棉拖鞋。她这样诠释自己的举动:“人来世间总要为社会做点事情,我觉得自己乐在其中,越做越开心,要是不让我做反而不自在。 ”

    “帽子阿婆”陆鸿娣编帽子送人的想法,则萌生于2006年初冬一次健康咨询。她听医生说,冬天做好头部保暖很重要,否则老人头部容易受寒气侵入,埋下病根。“自己爱好编结,何不做些送送老人呢?”说干就干,此后每逢秋后,陆阿婆就开始忙起来了。她要赶在严冬前编结一批簇新的绒线帽送给老人。有一段时间陆阿婆到绒线店买了许多材料,被店员误以为是专门编帽子售卖的。时间长了,送帽子的对象也扩大了,色彩斑斓的绒线帽,有的戴到了夜间巡逻志愿者的头上,有的分送到了环卫工人的手中,更多的则被送进敬老院,分发给孤寡老人。她这一坚持就是七年,帽子编了800多顶。在市光一村小区,冬天戴上陆阿婆编织的棉帽,几乎成了居民们的“时尚标配”。家人怕陆阿婆累坏了,常提醒她多休息,但她总是乐呵呵地说,“送人帽子,手有余温,织帽子送人让我感觉很开心呢! ”

    忻奶奶和陆阿婆家相隔数公里,也并不相识,但两位老人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78岁的高龄老人,都在多年坚持做着同一件事:自掏腰包,亲手制作“阿婆鞋”、“阿婆帽”,为社区弱势群体送上温情关爱。这样的举动,不正是折射了睦邻守望、邻里互助的公益精神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