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胡春平:一天换4次衣服的列车“淘粪工”
//www.workercn.cn2014-04-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劳动美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一天换4次衣服的列车“淘粪工”

  人物检索:胡春平,男,中共党员。1965年4月出生,湖北黄陂人,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乘务车间上部维修班工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干了9年列车“淘粪工”的胡春平,被同事戏称为“中奖”最多的人,有时一天要换4次工作服。曾有人问他嫌不嫌脏?他感慨地说:“哪有人不嫌脏的?可列车到点就要出库,如果没能及时修好厕所,一车的旅客都不能使用,我不得心安啊。”

  2004年,直达列车上的厕所由直排式升级为美观、环保的真空集便器。当时,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要求胡春平所在的武昌乘务车间,组建专修班组进行维修保养。班组建起来了,人员也到位了,可工班长的人选让车间犯难。一方面,这些设备设施科技含量较高,需要掌握风路、水路、电路、机械设计的原理和技术;另一方面,干这个活要经常和厕所、马桶打交道,又脏又累,很多人不愿意干。最后,车间干部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人——时任Z38次列车车辆乘务长的胡春平。

  就这样,胡春平离开了令人羡慕的红旗列车乘务长岗位,成为车间上部维修班的第一任工长。

  直达列车刚开行时,由于对核心技术保密,生产厂家只随车带来了说明书和几张基本原理技术图纸。每当遇到故障时,胡春平就对照图纸研究琢磨。为了搞清设备工作原理,他和工友们经常把配件反复分解、拆卸,直到弄懂为止。靠着那本快被翻烂的说明书和不服输的钻劲儿,胡春平很快成为集便器和塞拉门检修的行家里手。

  集便器检修,由于作业空间狭小,冬天穿棉袄人钻不进去,只能衣着单薄地在寒风中坚持作业;夏天,趴在集便器污物箱上处理故障,扑面而来的是令人作呕的臭味。胡春平“自嘲”地说:“冬天活难干、夏天活难受。”

  有一次,武昌至上海南站的Z25次列车要出库了,可4号车厢集便器堵塞,车厢内弥漫着浓烈的异味。胡春平下班路过看到后,立即脱掉棉衣,钻进狭窄的空间里,拆开污物通道,拿起风管进行强力疏通。此时最大风压达到600千帕,相当于6公斤的力量,一次、两次、三次……随着“嘭”的一声闷响,管道疏通了,可是,胡春平又“中奖”了,夹杂着粪便的脏水随着巨大的压力喷向胡春平,无处躲避的他,浑身上下都是粪水。

  一个真空发生器价值2.1万元,由于故障率高,每隔七八个月就要更换一次,胡春平心疼啊!他和工友们通过反复试验后,定期用比例为1比4的草酸溶液浸泡清洗,把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同时,他还琢磨出只更换真空发生器的喷射管,取代整体更换的维修方法,仅此一项就节约材料成本90多万元。

  不久前,Z38次车辆乘务员反映,8号车厢一个塞拉门在运行途中偶尔会出现锁闭不严的现象,胡春平在库内反复试验、检查,都显示塞拉门作用正常。为了找出故障,胡春平决定随车检查,从武昌到北京他连续跑了两个往返。由于列车是夜间运行,他一连4个晚上几乎没合眼,一直守着故障门,对照电路图逐项排除,反复查找,终于找出故障是因为运行时车体振动,造成控制回路的电线端子松动而引起的。

  9年来,正是凭着这种责任心和执著劲,胡春平带领班组34名职工,每天完成9列车的入库作业、检查维修220个集便器和450个塞拉门。上部维修班因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全段先进班组,胡春平本人也先后荣获全路“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中工网通讯员 次少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