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忆倪志福:一枝永不凋谢的红梅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爱别人叫“倪师傅”

  熟人每每见到志福师傅,都会热情地叫声“师傅”,听后他都会开怀大笑,并热情地同他们握手,因为这是他最喜欢听的称呼。以致我们家里人也这么称呼他。今天,我们写这篇文章怀念他,仍然这样称呼他,希望他能听得见,露出我们熟悉的笑容。

  志福师傅喜好助人为乐。在工厂期间,工友们都把他视为贴心朋友和自家人,无论哪家碰到难事,无论白天或晚上,夫妻不和,婆媳反目等家庭琐事,志福师傅是最好的调停者。他把工人们的喜怒哀乐牢牢地挂在心上,哪家亲戚从外地来京,那家孩子多,生活困难,那家添了新生命,他都记在心里并乐于相助。周末他还请工厂的长辈们,来家品尝他自制的卷烟,喝着茶叶末泡上的一壶茶,边谈边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志福师傅思维敏捷、勤于思考、明辨是非、性格直率,心中常存知足、包容、善解和感恩。闲暇时勤于动手,家里电器活,铁匠活,木匠活等全部包揽下来,他告诫家人说:自己能干的,就不要麻烦工人师傅。家里人经常会享受到他的小发明带来的便利。

  志福师傅对家人爱于心而严于行。周总理病重时曾将志福师傅叫到身边,希望制作一辆能坐能卧的轮椅,并说:“这是我的私用,费用自付。”眼前的情景让志福师傅无比悲痛,他含泪告诉总理:“您操劳了一生,这点事您就放心吧!”回到住所后,志福师傅连夜召集北郊木材厂的技术人员,共同研制出一辆让总理非常满意的轮椅。轮椅做好后,剩下了几个车轮,家人想留下几个装在椅子上,好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在院子里走走。志福师父严肃地说,这是公家的东西,我们一个也不能留。而后几个车轮全部退还有关单位。

  志福师傅常常告诫我们,人生活在世上,都在自觉不自觉地书写着,写得好写得坏,写得厚写得薄,写得平庸写得精彩,全看你自己如何运笔。人活着只为钱,就等于他什么也没有,人活得只图名,也等于他什么也没有,金钱有用尽的时候,名声有消失的时候,唯有人的创造发明才能永久留在人间。

  志福师傅走了,走得那么突然,走得那么匆忙;您一生正气,两袖清风,走得那么坦然,走得那么昂扬。您犹如夜空中的一颗智慧星,清澈透亮,惠泽人间;您犹如一枝报春的红梅,斗艳绽放,永不凋谢。

  志福师傅——您永远在我们心间!

  (作者系倪志福同志亲属)

  阿宝 一兵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