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李红:“为员工服务,就要干出个样儿来”
//www.workercn.cn2014-03-0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员工服务,就要干出个样儿来”

——记本溪市明山区家居装饰行业工会主席李红

  “李姐,又来了啊,这次又带来啥好消息啊。”

   “姐,跟我一起上班的小李,家里挺困难的,咱工会能帮一把吗?”

   “李姐,下次再搞活动一定要带上我,报名的人太多,好几回都没参加上。”

   当李红走进家居市场时,各家商户都热情地打着招呼,气氛瞬间就热闹了起来。这声声“李姐”叫得李红心里暖乎乎的。

   自2011年3月份本溪市明山区家居装饰行业工会成立,工会主席李红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家居装饰行业工会干得红红火火的。可是工作刚开展起来,问题也随之而来。

   因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不同于单个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它不是一家一户的事,而是涉及600多户商户和2000多名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她从基础工作做起,晚上学习相关知识、查资料,白天一家商户一家商户地搞宣传、做调查,先后把家居行业2000多名员工的工资标准、节假日的加班加点工资和保险福利等情况做了详细的调查摸底,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这些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宣传政策、产生协商代表、提出要约、协商前准备等阶段都进行得非常顺利,但召集老板开工资集体协商情况说明会时,让她感到了压力。一听说要谈判、要涨工资,老板们就炸开了锅。有的老板说:“员工工资当然由老板说了算,员工只有安心工作,没有和老板讨价还价的权利,企业效益好了自然会给员工涨工资。”还有的老板问:“工资涨多少,是我定还是你工会主席定?”李红说:“咱先不管谁来定,我给您算一笔账,你这员工流动率高,啥原因?同行业大家工资不一样啊。现在我们把行业工资集体合同签了,大家工资一个样,他基本就不会再跳槽了,而且有工资涨幅,员工在你这儿干也有个盼头啊。你说是这个理儿不?”听李红这么说,老板们经过认真思考和交流,都觉得李红说的有道理,决定听她的。

   经过不懈努力,很多老板都接受了她,接受了工会。在与私企老板多次交流中,李红了解到有很多老板都在困惑留不住员工的问题。因为在家居行业,大部分商户自己出钱雇员工,会有工资高低和待遇的不同,导致员工流动性较大。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李红冥思苦想,终于想到了一个方法,就是采用工龄加薪制。以年计算,每多工作一年,年末就会额外发几百元的年终奖金,以工作年限逐年递增奖金数额。这个想法得到了老板和员工双方的肯定,渐渐地,商户们都采用了这种方法,不但解决了老板们困惑的问题,员工也得到了实惠。实华家居市场员工杨霞对记者说:“现在我们都盼着李姐来,她总能给我们带来新的想法和对我们好的点子,跟她聊天特别有收获。”

   许多人说:“看你一天天干劲儿十足,领着员工又是搞活动,又是慰问,这么有能力,工会得给你发不少钱吧?”每当听到这样的话,她总是笑笑不说话。其实在来到工会工作之前,李红就已经下岗了,她想找个朝九晚五的工作,于是就应聘到了明山区总工会,工资并不高。身边朋友总是劝她说:“你也不年轻了,老是风里来雨里去的,身体也受不了啊,把你份内的工作干完就得了,别老给自己揽活了。”李红说:“我工作虽然辛苦,但我服务的是几千名员工,辛苦了我一个人,换回的是众多职工的利益,这很值得。为员工服务,就要干出个样儿来。”

   有人说,行业工会主席没权没势,只能领员工搞个活动,做些企业边边角角的工作,但李红不这样看。她说:“我热爱我的工作,只要工作做好了,一样能为企业发展做贡献,一样能出成绩。”(本报记者 宋子涵)

   微博 #最美娘家人#

   @沈阳市铁西区重工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王琦:看过这些工会人的事迹,不仅让我对工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对工会工作充满了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想除了敬佩和学习他们对工会工作的那种精神外,我也要脚踏实地不断努力进取,学做、争做职工心中最美的娘家人。

   @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副主席王海霞:看到写张学东主席的文章,我太有感触了。和她共事有年头了,她就像长辈一样关爱着我们。我刚到工会时就是她手把手教我,对我的工作要求确实严格,但工作之余,又特别关心我的生活,知道我一个人在沈阳,就总问我,“海霞呀,晚上去我家吃吧”。这样的事太多太多了。

   @本溪市平山区餐饮行业工会主席于美丽:看了这个栏目以后,发现工作干不好,不仅仅是能力问题,更重要的是与职工的感情问题。工会工作表面上看很杂乱,关键是要跟职工打成一片。看到他们接地气的工作方法,自己也深受启发,觉得心交心才能换真心。

   本报记者 李静怡 崔博淳 宋子涵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