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高级技工,除了有好的技术外,还必须具备相当的理论造诣。在这方面,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青年教师、高级技师、享受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技师王展超是个明显的例证。

王展超今年刚过29岁,是河北满城县人。2004年高考后可上二本的他很想学一门技术,于是,就来到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数控系。入学当年,第一届全国数控大赛在本校举行。亲眼目睹大赛全程和选手们的作品后,他觉得数控技术很神奇。于是,他学习的兴趣更浓了,课堂上的机械基础、工艺基础、刀具与材料等课程和实操成了他的拿手好戏。

 
 

王蒙曾在1986年至1989年担任中国文化部部长,这段特殊工作经历,使得不少人关心他是否会进行眼下十分畅销的官场小说的写作。

 回顾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创作历程,王蒙自言,虽然历经“四清”、“文革”等政治运动,经受了很多不公正的待遇,但他从没说过痛恨谁,也从不准备在文学作品中叫板,更不想变成索尔仁尼琴或米兰·昆德拉那样的作家,他留下的不是一部部控诉的书,而是一部部爱的书。有人将王蒙列为中国作家中的“乐观派”,他对此也颇为认同。

 
 

1989年12月,18岁的龙运跃接过父亲手中铁锹,来到偏远的天堂公路管理站,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养路工人。

龙运跃:“路交给别人,我不放心"

2003年,绥宁公路局对各基层公路管理站实行竞聘上岗,龙运跃当选为鹅公道班班长。鹅公公路管理站管养公路13.6公里,整条路弯急、坡陡、路窄,是典型的“弹簧路”,极易造成油路老化、龟裂,出现坑凼、翻浆和沉陷。加之碎石是从50公里外的县城运来的,经费和材料十分紧张,可以说养护这段路是困难重重。龙运跃根据多年的养护经验,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并首创开挖标准水沟,得到全省公路系统推广。

 
 

科技竞赛项目进入关键阶段,作为项目组组长的李晓红说什么也要一口气做完,硬着头皮拉上全组成员连续做了十几个小时的实验,“不吃不喝也没睡。”

李晓红:不爱睡觉的“科研女超人”

不爱睡觉、惜时如金的李晓红在大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参与茶藨子叶状层菌的研发,并通过卫生部审批成为我国第一个发酵菌丝的新资源食品;拥有国家专利两项;拿到的奖学金总额全校最高;全校第一个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学生;全校第一个获得北京大学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学生……

 
 

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V5季23日晚落下帷幕,90后“杂技暖男”尹中华成功问鼎“年度达人”。

郑涌苍变身胖版“忍者神龟”,和他的“神龟”伙伴们满场扯铃,边跳边表演,十分卖力。对创意要求极高的尹中华彻底抛弃了此前的表演模式,他悬吊在柔软的威亚绳上,于半空重现“飞天”一幕,将力量、柔性与轻盈之美完美结合。赵薇大叹他仿佛换了另一个人,“你之前已经让我很紧张很害怕了,我看着很害怕,但非常美,简直就是阿凡达的感觉!”

 
 

2003年的夏天,10岁的罗婷用袖子擦了擦汗,使劲儿握住了自行车车把,个子太矮的她甚至连坐垫也够不着,直着身子就推着自行车向前走——她得一个人去进货。

罗婷:苦难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

帮助医护人员将病人抬到安全的地方、做食物分发、尸体认领……这个还不满15岁的四川女孩冲在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罗婷没跟任何人说过,她晕血。可当自己的手搭上担架时,这个献血都会晕过去的女孩却牢牢握紧了担架,“一想到伤者这么痛苦,我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去帮助他们。”

 
 

在黄河里救人?这对邢二朋来说,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邢二朋:救人是问心无愧的选择

在黄河里救人?这对邢二朋来说,以前“连想都不敢想”。自古就有“黄河水中不游泳”的说法,黄河的河面下暗流涌动,一不小心就会被冲入漩涡,几乎没有自救的可能。但是,当听到“救命”的呼喊时,正和同学在黄河柳园口游玩的邢二朋还是一口气甩掉了背包和手机,跃入了河中。正在水中挣扎的3个人中有个小男孩,邢二朋没多想,先用尽全力游到小男孩身边,展开胳膊一下子夹住了小男孩的腰部,开始向岸边游去。

 
 

王佳明记得,汶川地震时,他所在的五楼教室突然下陷变成三层,“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因为地震,整个北川中学在当晚全面断电。摸着黑,王佳明自己也记不得搬了多少遗体,不过,每搬一次遗体,他都会告诉自己:“只要能活着就是好的。”直到第二天天亮,物资才送到他们手上。那时,高三3班64个同学,已经18个小时没吃没喝了。醒来的王佳明借着阳光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和衣服上,沾满了血和泥土。之后,王佳明又组织同学撤离事故现场。

 
 

22日晚,李娜澳网夺冠庆功会暨其新书《独自上场》(澳网特别版)发布会在北京举办。

如今李娜已过而立之年,她在《独自上场》一书中首次敞开心扉,沉淀人生历程,全面讲述了自己网球生涯中每一段难忘的经历。书中有她网球生涯中的辉煌瞬间,也有她曾经的落寞与背后的艰辛;有与父亲、母亲的复杂情感,也有与姜山相濡以沫的甜蜜点滴,与教练、媒体的恩怨情仇;更有她与一个名叫“李娜”的内心魔兽的斗争经过。

 
 

5岁时贪玩碰到变压器,从此失去了左臂——这可能是王家超人生中最大的不顺。

王家超:残奥会冠军的逆境与顺境

残疾并没有成为这个农家少年不干农活儿的“挡箭牌”。父母要求王家超跟正常孩子一样,挑水、做饭、喂猪、割草、放牛,他样样都得干。对于同龄的健康孩子来说都不算轻松的挑水,实实在在难倒了王家超,“挑着担子走起路来总是摇摇晃晃的,撞坏水桶、磨光担子的表皮都是常有的事。” 不顺还来自嘲笑。其他孩子一看见失去左臂的他总会大喊:“徒手”。那个时候王家超甚至不知道要怎么回嘴,“全是自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