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女儿返乡拔穷根 带乡亲走上致富路-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傈僳族女儿返乡拔穷根 带乡亲走上致富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2018-05-24 08:06:32

工作在一线努力拔“穷根” 因地制宜种植草果创收

傈僳族女儿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近日,记者在海埂会堂见到前来参加云南省庆祝“五一”劳动节表彰大会的穿着傈僳族节日盛装手捧“2018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证书的余莉。她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石月亮乡党委书记。“我出生在怒江大山,父母是石月亮乡傈僳族的山里人,我是从大山农村走出来的。”余莉说,“我当时想的就是学好知识,毕业为家乡建设增一份力。”

  “1999年10月我从昆明经过了近700公里、13小时的车程回到了怒江福贡县。”余莉说,福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石月亮乡是贫困乡,当地群众普遍贫困,基础设施滞后。从工作的第一天她就开始琢磨怎样利用自己的能力让乡亲们走出贫困。

  2014年10月,余莉从30公里外的马吉乡调到石月亮乡担任党委书记。履任一个月,她移动办公,全面掌握各个村发展现状,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研究确定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农业的思路。

  由于历史原因,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制约石月亮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余莉通过采取当面汇报、外出汇报、短信汇报、书面汇报等措施,为加快发展赢得了领导、投资、扶贫三大支持。短短一年时间,一批事关全乡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陆续落地。投资30万元的乡民服务中心翻修竣工并投入使用;完成危房改造285户,发放补贴资金330余万元,预计总投资10789.54万元的四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全面完成9个行政村农网改造,220千伏贡山线路加强工程和石月亮乡10千伏的电网升级改造。

  在余莉的心里,百姓的事是最大的事。她推行“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到最基层,开展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一项最难做的工作,刚开始群众不理解甚至很抵触,她一次又一次深入到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顾虑,宣传政策,解答群众的疑虑。同时积极协调挂钩单位和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她的努力下,石月亮乡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土地置换进展顺利,目前均已进入全力开工建设中。

  说到乡党委书记余莉,当地群众忍不住点赞,“这个女书记很能干”。有一次,她到拉马底村去检查工作时,无意间听说五保户邓扒才年老多病,住在一个四壁漏风的旧窝棚。工作一结束,余莉就出现在邓扒才家中。在她的帮助下,邓扒才老人一个月后,住进了投资1万元修建的新房,老人感动得流下眼泪。

  “连绵不绝的群山,是怒江农业生产的制约瓶颈,也是大自然赋予怒江的宝贵财富,草果喜温暖而阴凉的山区气候环境,怒江州高山深谷森林密布,很适宜草果生长。”余莉告诉记者,目前由云南能投集团建设的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已具备年加工鲜果约2500吨、生产干果及草果粉约500吨的能力。

  “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建成投产,福贡、贡山的鲜草果将实现就近销售、加工,可为两地草果种植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3750万元,带动周边乡镇做大做强草果产业,帮助群众依靠草果种植脱贫致富。”余莉说,乡里将以加工交易中心为依托,通过科技培训、土地流转、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扩大草果、核桃种植面积,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下一步我们准备扶持壮大一批草果加工企业,引进一批草果加工龙头企业。”余莉兴奋地说,“重点开展草果提质增效工作,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把草果打造成农民摆脱贫困的‘致富果’,建设美好生活家园的‘生态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新阵不敌波兰

      与北仑站相比,中国女排本站年轻面孔更多。此前宁波北仑站参赛选手高意、袁心玥和刘晏含,因参加军人锦标赛离队。副攻颜妮和杨涵玉,主攻段放和自由人王梦洁入围大名单。

  • 唐嫣:从“傻白甜”到“原则少女”

      刘江导演现实主义重磅作品《归去来》开播已十余集,不少粉丝吐槽女主角唐嫣戏份过少。编剧高璇日前发微博阐释该剧情节主线和叙事结构,疑似回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黎明: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工作31年,巡线超过8万多公里。在一次大暴雨造成的供电故障抢修中,张黎明带领抢修队,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抢修工作81件,让许多企业和居民很快恢复了用电。

  • Tripio创始人沈巍:打造旅行住宿新生态

      Tripio创始人沈巍表示,传统OTA领域的人力运营成本极高,呼叫中心客服占比甚至接近50%。此外,用户支付的总费用中有20%-30%实际是作为佣金支付给了OTA在线预订平台,剩下才是真正给到提供核心服务的酒店、民宿等住宿供应商的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