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亭:他像思想丰富的“机器人” -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高福亭:他像思想丰富的“机器人”

——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福亭小记

2018-04-08 11:12:54

  “我们公司有4000多名职工,光核心工程技术人员就达700多人。要在这样一个典型的技术团队中做出一番业绩,没有强烈的大国工匠精神和坚韧不拔的进取意志,是万万不能的。”近日,当记者来到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采访高福亭时,但见他一开口即表现出不俗的蓝领典范。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居于国际领先地位的船舶及海工建造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基地、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拥有自升平台、半潜平台和海工特种船舶系列产品线的海工企业。

  “在我们公司,别说是一般科技人员,就是普通工人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劳动精神,也难以在岗位上立得住。”该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罗欢向记者介绍,在中集公司,像高福亭这样的高级技工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他们虽没有骄人的学历,但在“担当、执行力,转态度、改善创新,坚守标准化推行”这一集团职工“共同意识”的感召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舞动出一幅钢铁与火焰交融的炫丽画面。

  高福亭到中集公司整10年了,已从最初的“小高”变成了“老高”,也从满脸稚气的“小学徒”变成了该公司乃至烟台市屡获“焊接比武三项全能一等奖”的“焊接明星”。他还以其不俗的创新业绩和高超的业务水平,获颁了“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一个普通工人,能获得公司和烟台市工会组织的认可,取得这些荣誉,我感到很高兴。有时回顾自己的成长,却有些鼻子发酸。”高福亭对记者说,这些荣誉包含着他许多的艰辛付出和汗水。刚开始学徒时,他连焊枪都拿不稳。师傅耐心地告诫他:“人都要有精神。抖起了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干不出的成绩。”为尽快掌握较高的焊接技术,他天天早来晚走,虚心向师傅和身边的老工匠请教;至于对焊枪的使用角度、焊接的电流和综合施焊方法仔细观察、用心揣摩和反复练习,更不在话下。

  “高福亭特别要强,为早日练好练精技术,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有时他一脸汗水、满身油污累瘫在地上的样子,让师傅心疼得不行!”罗欢告诉记者,高福亭正是凭借这份执着拼搏的精神,先后掌握了FCAW3G+4GSMAW 3G +4G +6GR GTAW6G等高级别的令很多职工高不可攀的焊接技能。如今,他单靠听声音就能判断电流与电压的匹配是否合适;一看焊缝就能知道运弧方式和焊接方法是否需要改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经常把自己的经验特别是优化焊缝外观成型标准的技巧无私地分享给工友们,可让大伙喜欢他了。

  “船舶或钻井平台的某些构件焊接非常难做、标准要求极高。正是像高福亭这样的大国工匠级的职工用执著拼搏和精益求精,推动着中集海工雄踞竞争企业之林的前列。”罗欢向记者动情地介绍说,职工们都把高福亭看作是一个思想丰富的“机器人”:他只要一到岗位,就没了表情、没了言语、忘记了劳累也忘记了周围一切的人和事。“不这样干不行啊!”高福亭嘿嘿笑着接过话茬:“我们公司接的活,好多是天文数字价格的昂贵设备或设施。焊接施工时,时间上不允许一秒钟的中断,精神上不允许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每一道焊接和每一个焊点都是用无尚的‘责任’俩字串起来的!”(本报记者 李兴正)

来源:山东工人报社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足4球击溃泰国队

    在经历了半场相互试探的僵局之后,中国女足在下半时全面爆发,最终以4∶0击败泰国队,同时也取得了2018年女足亚洲杯的开门红。首次参加亚洲杯的小将宋端两射一传,成为比赛的最大亮点。

  • 郭富城:希望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于2016年揭幕的“舞林密码”世界巡回演唱会停顿一年后,郭富城日前来京举办启动仪式,宣布巡演今年将再度重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 姜云鹭:甘当服务青年创业的“店小二”

      “北京的众创空间每个工位每月的费用需1500元到1800元,没想到这里不仅免收工位费,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还有专人指导,看来我到沈阳创业的决定没错。”3月8日,拿到入驻手续的韩冬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