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田红军:把掏粪当事业 愿以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www.workercn.cn2014-08-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他的工作是掏粪,不怕脏不怕臭,坚守了近10年

  ■他能熟练驾驶压缩车、机扫车、铲车等多种作业车辆

  ■他曾开着铲车铲雪,每天坚持10多个小时连续干了18天

  ■他就是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丰台环卫所清运班班长

  【探访田红军】

  应急处突

  凌晨作业从1点干到3点

  “田哥,丰台医院东边的北京十二中公厕冒井了,粪水流得到处都是,你赶紧过去吧!”今年4月份的一天凌晨一点,正在睡梦中的田红军被手机铃声吵醒,按下接听键,电话那头急促的声音传来。

  “马上!”田红军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迅速穿好衣服,冲出了家门。

  “我赶过去的时候,看到粪水流得马路都是,臭烘烘的。肯定是粪池的出水管道堵上了,我马上把清运车的管道跟粪池的出水管道接通,并往里放水,很快清水就把粪池的管道疏通了,马路上的粪水也开始回流。”

  粪水回流得差不多后,田红军又马上拿出清扫工具,认真把马路上残留的粪迹清扫干净。全部清扫完,已是凌晨3点多钟。虽然很累,看着清扫干净的马路,田红军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今年51岁的田红军,自2005年1月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已近10年,现为丰台环卫所清运班班长。田红军负责丰台镇、新村、丰台科技园区300多个单位上千个粪池的清掏工作,平均每天要去七八个单位。

  每辆清运车上有两个人,一个司机,一个管工。每到一个粪池,田红军和自己的工友会戴好防毒面罩,系好安全带,再用安全绳的一头连接安全带,安全绳的另一头系到车上。“井盖打开后,浓浓的粪臭味就会直冲鼻子,不做防护措施,人很可能就被熏晕,掉粪池里了。” 为了保证安全,田红军都会侧着身子把井盖打开,打开后先通一会风,再放管道抽粪。

  “你不知道,有些粪池打开后,里面都冒蓝烟儿,特别臭,但是干我们这行的,哪能怕臭呢?我们早就习惯了。”田红军嘿嘿一笑,质朴地说。

  勤奋学习

  能驾驶多种作业车辆

  “我人内向,不爱说话,但跟车特有感情,一天不摸车,心里都不自在。”田红军在业务上是多面手。他不仅驾驶技术过硬,通过自学、钻研,还能熟练驾驶压缩车、机扫车、铲车等多种业务车辆,对车辆各种性能也了如于心。

  田红军文化水平不高,为了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他努力好学,每当单位配备了新型车辆,他都会第一时间全部掌握其性能,并带领车组的驾驶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掌握,运用自如。

  另外,他还精通电工操作,具有国家承认的高级电工本,不论份内、份外,他都积极主动为单位解决不少电工方面的疑难杂症,同时他还是环卫中心安全生产检查小组的成员,经常要下到10余个基层单位进行安全方面的工作指导,对此,他没有一句怨言,他是车组,乃至所队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

  2009年年底,环卫中心一次性为所有车辆安装了GPS车载定位仪。这对从没用过电脑的田红军来说,又是一次挑战。他努力学习相关知识,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向年轻同志请教电脑知识,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车辆指挥调度监控管理系统。

  丰台环卫所车组现有生产车辆97台,人员87人,在田红军的带领下,车组人员干劲十足,车辆整洁,设备齐全,安全有序,确保了丰台所清掏、清运任务的完成。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