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热心教练”卢振宇:义务教养生操15年
//www.workercn.cn2014-08-2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一次,我看到他们在做操,就在后面跟着做了起来。我刚做几个动作,卢振宇老师就过来给我说该按在哪个部位。问了我的身体情况后,就推荐我来做操。他手把手地教我,特别热心。做操几个月,我的腰和胳膊不疼了。我现在每天做过操回家,就盼着下次再来。”8月17日晚上,在漯河大桥西侧沙河北岸,伴着轻柔的音乐,几十名市民正在做养生操,周围还有不少人跟着学。61岁的林广安告诉记者说,他患有“三高”,腰、胳膊和脖子等多个部位都有疼痛感,自从跟着卢老师练习养生操,身体明显比以前好多了。

  “左手在下右手在上、顺时针按摩、换手逆时针按摩……”在做操的人中间,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边示范边讲解,格外显眼。他是72岁的卢振宇,义务教市民做养生操已经15年了,是大家的“热心教练”。

  休息的间隙,记者与卢振宇攀谈起来,老人谈到接触做养生操是在1999年。

  “1999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档电视节目——老年人养生操教学。于是,我就跟着学,做完之后,感觉身上比以前舒坦多了。后来,我就在晚上7点半约几个邻居一起,在舟山路加油站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做了起来,当时就6个人。”卢振宇说,“有人想跟着学,我就义务教他们。后来,人越来越多。河堤绿化后,我们就到河堤上做。”“做这些操对身体好,我就想着让更多的人也做,也身体健康。”谈起义务教操的初衷,卢振宇笑着说。

  2013年5月,卢振宇开始学习并教授“排毒操”和“平衡养生操”。

  交谈中,记者发现卢振宇对学员的情况了如指掌,说起每个学员,姓名、年龄、联系方式,什么时候开始做操,做操前的身体状况以及目前的身体情况等,如数家珍。原来,卢振宇把80多位学员的基本情况,都一一建了“小档案”,口袋里一个小本子的封皮上写着“平衡养生操要事简录”,记者看到里面字迹工整地记录着每个学员的详细情况、对练习平衡养生操的感悟以及总结的注意事项。字里行间,记录着老人满满的爱。

  “2013年6月13日,周四,晚上做操时,发现老杨流口水的现象没有了!询问老杨是否‘还流口水’。答:刚才来的路上还有。”这是“平衡养生操要事简录”本上所记录的简短的一条。类似的记录,还有很多。

  “做操的人多,还经常变动,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怕记不住,就写在本子上。”卢振宇说,“翻开本子,看到学员做操后身体一点点地变好,我可高兴了。”

  推广养生操,收获快乐。为了让新学员更快学会平衡养生操,卢振宇根据自己做操的感受,写下动作要领,并自费复印了很多份,分发给新学员。与此同时,卢振宇还写了10多首打游诗,鼓励老学员坚持做平衡养生操。

  “我们就是一个团队,大家都是朋友,像家人一样。每天和学员在一起,特别快乐。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卢振宇满怀深情地说。(记者 刘淑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