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乔保卫:外企主席的维权“路数”(图)
//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乔保卫(中)带领工会工作人员看望困难职工

  【人物档案】乔保卫,男,49岁,中共党员,现任圣戈班(徐州)管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工会工作者、江苏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乔保卫同志与企业三十年风雨同舟,培育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那就是他对企业的无限忠诚和对职工的无限关爱......”这是5月20日记者在徐州市总工会劳模档案里看到的关于乔保卫评选全国五一奖章的一段评语。

  2007年3月,也就是徐州钢铁总厂被世界500强之一的法国圣戈班集团全资收购的第二年,乔保卫走马上任,开始担任圣戈班(徐州)管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怎么才能当好这个外资企业的工会主席,我没经验,也知道会有很多困难,但我想只要处处为职工利益着想、为企业发展着想,就一定能发挥好‘娘家人’的独特作用。”乔保卫说到做到。

  面对 “三大挑战”实施 “三步走战略”

  从国企到外企,乔保卫首先面对的是“三大挑战”:即两种不同企业文化差异影响公司科学管理、一时难于融合的挑战;职工文化诉求影响企业和谐稳定、生产效率下降、职工跳槽增多的挑战;以及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职工对企业和个人前途命运产生怀疑的挑战。对此,乔保卫在组织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工会工作 “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找准定位,建章立制。依照《工会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等及时组织了三个委员会的选举工作。目前,公司工会下辖10个工厂工会、56个车间级工会、218个班组(工段)工会工作小组,共有工会会员3500余名,初步形成了体系完备、人员充实的工会工作格局。

  第二步深入宣传、扩大影响。根据企业实际,适时提出在企业广泛开展“培育‘四有’职工队伍”、“树立现代职工新形象”、“学习型职工”、“学习型班组”等宣传培训活动。同时,根据企业性质特点,编印职工宣传手册,搜集职工思想动态,正面宣传企业生产经营理念,引导职工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统一起来,通过职工队伍稳定,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步主动沟通、当好"纽带"。为充分发挥好企业工会与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求所属各分公司工会做到“三掌握二及时”,即: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掌握职工物质和精神需求,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和政策底线,及时做好职工群体释疑解惑和矛盾化解工作,及时向公司行政方反馈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推动问题及早解决。

  关爱职工从一件件实事做起

  “三步走战略”让乔保卫迈出了有力的一步。但问题也接踵而来:新公司成立后,由于外方不了解中国国情,一些福利待遇被取消,员工意见不断。为此,乔保卫带领工会人员与行政方反复磋商,在“三基金五必访”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圣戈班(徐州)管道有限公司员工关爱制度》,每年促使行政拨专款60万元用于救济困难职工。紧接着,他又积极协调,增加特困家庭节日救助金制度。几年来,公司工会先后对800个困难职工家庭实施节日帮扶,共发放节日救助金80余万元。

  2008年初,乔保卫亲自起草了企业《平等协商制度》,经与公司行政反复沟通后,签署了职工工资平等协商制度,成为苏北地区第一家实施平等协商制度的外资企业。然而,具体实施过程中却麻烦不断。比如在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用问题上,因外方不愿单独列支无法兑现。为解决这一问题,乔保卫一方面向徐州市总工会律师服务团咨询并搜集相关法律依据,一方面主动邀约行政方磋商。为增加说服力,他还带着照相机、摄像机,穿着高温防护服,多次深入生产现场摄录工人生产图景,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现高温生产一线的艰苦环境。中外双方代表在观看录像时深感震撼,一致同意以单独列支的方式发放防暑降温费。

  担任工会主席7年来,乔保卫本着求同存异、双向维护的原则,组织工会先后与行政方进行了13次平等协商,职工工资每年平均增长10%以上,其中技术工人、关键操作工近两年累计平均增幅超过40%,公积金缴纳比例从8%提高到10%……

  提升职工素质做到最大限度维权

  随着一条条新的生产线不断建立,乔保卫敏锐地意识到全新的生产体系与职工老化的技术素质之间的矛盾会更加突出。于是,乔保卫适时提出要把公司每一次技术改造、项目革新作为一个难得的平台,通过培训使员工获得技术的提升。几年来,工会先后组织了1600余人次参与计算机、钳工、行车工、电工、叉车工、焊工等各项比武,使外方充分认识到了徐州基地整个团队的战斗力,为公司在5年中赢得圣戈班集团总部超过20亿元的投资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乔保卫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节能减排以及群众性“六小”活动,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岗位练兵热情,为企业增效发挥工会作用。同时督促企业提足用好职工培训经费,建立了一整套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几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人才队伍。

  一个外企工会主席的维权路数,不仅为职工赢得了权益,也为工会赢得了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