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高霞和她的老人们(图)
//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桃红柳绿,老人们结伴踏青,高霞在旁边说说笑笑喊着号子。

《养生堂》主持人悦悦经常来公寓陪伴老人聊天。

养老院蒸馒头堪称一绝,高霞送给老人家属带回去品尝。

春节联欢会上,高霞和她的伙伴们表演扭秧歌。

联欢会后,高霞率领护工们一一送老人上电梯。

退役老军人和高霞以军礼互致问候。

老人们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搓麻将,打桥牌。

  退休前,高霞一直在301医院干部病房工作,有一日突发奇想——怎么能让更多的普通老人“住进”高干病房,遂决定建一所养老院。

  “蓰赢老年公寓”诞生于2006年,是京城最早一家“医养结合”的民办养老院。高霞斗胆定价每月3000元,民政局的同志直劝她:“定高了!这价位什么时候能住满呀?!”不成想,当年满员。

  周围的老人看着羡慕,跟儿女们商量:“我也要住那什么赢养老院,不在家受罪。”什么赢?高霞伸出打过篮球的那双大手,粗壮的五指张开:“xǐ,五倍为蓰。可挣蹦了8年,至今不挣钱,倒是落了个好名声,那可不止5倍。”

  55岁的高霞是老宣武区人,15岁入伍打篮球,17岁赶上裁军,她被挑进“解放军军医学院”学护理,毕业后进入301医院,做了一名高干病房的护士,护理过聂荣臻等老帅。

  8年前市民个人办养老院还是件新鲜事,由于有老年护理的一技之长,“蓰赢”出身就高出其他养老院一大截,301医院高干病房的管理模式直接引进养老院:养老院配有4名驻院医生,15名护士;护士、护理员每天要开“早接班会”;护士长带队,每夜要查房两次;入住老人带的药统一上交,由医生核查,重新医嘱,然后由护士每天配发给老人。“有的老人一顿就吃12种药。护士发药,不仅安全,也省了儿女的心。”

  住在蓰赢里的老人也都“高大上”:我国第一代飞行员、协和医院的护理部老主任、大学里的老教授、《英汉大词典》的编辑……蓰赢的老人平均年龄83岁,三分之二不能完全自理,三分之一的老人儿女在国外。“就入住老人的结构来说,蓰赢确实起到了为老人养老的作用。”民政局有关人士如是评价。

  医养结合模式不仅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带出一批护理人才,蓰赢的护理人员流动率非常低。虽然是“伺候人的活儿”,高霞却尽可能营造“机关大单位”的工作氛围:养老院里设有党支部,职工的工龄工资每年上调,每季度有劳保,过生日有礼物,年底有奖金,不仅包吃包住,还给上社保和商业保险。对于户口在外地的护理人员,高霞每月单独另给300元,要求“必须上你家乡的新农合,否则你老了怎么办?”

  目前蓰赢还别无分号,但是高霞的护理模式已得到政府认可。海淀区民政局在清河新开办了一所公办养老院,保洁、医疗、餐饮全部向社会购买服务,“护理”这一块就卖给了高霞的团队。“清河这家养老院因为是政府办的,目前接收的是三无、低保、失能的老人。他们收入低,但是政府给兜底儿。所以,住在这里的老人也可以享受到我们‘高干病房’的服务——这其实就是我最初办养老院的心愿!”

  蓰赢的位置在西长安街延长线上,紧邻五棵松地铁,一街之隔就是熙熙攘攘的301医院。高霞的儿子总念叨,这么好的地理位置,办家快捷酒店可挣海了……

  (本期策划 张英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姜浩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