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总工程师申德振:勤勉敬业攀高峰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一劳动节前夕,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春光机所副总工程师申德振,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55岁的申德振是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理事长、国际氧化锌及相关材料研讨会委员。多年来,申德振一直从事ZnO基宽带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及物理特性研究工作,是我国半导体光电器件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从事科研工作没有秘诀科研,只有认真。”从失败到成功、从气馁到坚持……谈起自己的经验,申德振如是说。

  为科技海洋中探秘,申德振在国际上首次发现77K下获得的超晶格光双稳机理起因于激子饱和吸收现象,首次观察研究了纳秒及皮秒的ZnSe基超晶格的激子光学非线性及其F-P腔光双稳,提出了实现有效光开关效应的理论依据及实验途径,推动了半导体材料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

  他在ZnSe基量子阱材料上做了大量试验,获得了室温纳秒和室温皮秒量级的光学双稳,提出获得降低光双稳开关阈值的器件设计并得以实现。瞄准国际前沿,在国内率先把量子阱材料由ZnSe基又扩展到ZnTe基材料,开展了ZnSe量子点的光、电特性研究和超速激子特性的研究,并在短时间内取得创新成果,使我国在II-IV族半导体材料研究方面始终处于世界先进行列。

  继日本与美国之后,在国内率先用高温氧化MOCVD技术制备了ZnS薄膜,形成了空气/ZnO纳米薄膜/石英的波导结构,在光泵浦条件下实现了紫外受激发射,这个结果在国内尚属首次。

  他还率领课题组针对氧化锌p型掺杂这一国际性的难题,提出了锂氮双受主复合掺杂的思想,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蓝宝石上ZnO同质结LED,相关结果在国际上发表后,被国际同行评论为“锂氮共掺杂制备p型氧化锌方面在实验上巨大的进展”、《Nature China》杂志和《Photonics Spectra》杂志对此工作做了专门评述。

  让生命在探寻真理中更有价值,这是申德振人生轨迹的目标。紫外探测是继红外探测后,又一种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光电探测技术,主要应用在武器精确制导、军事预警、空间探测、局域保密通讯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国防安全的诸多方面,ZnO基材料以其卓越的抗辐射损伤性能和宽的带隙调节范围成为紫外光电探测器的重要候选材料之一。申德振率领团队较早开展了相关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单一立方相得氧镁锌薄膜,并获得了响应截止边覆盖整个日盲波段的紫外探测器,结果被他人在综述文章中评价为“目前氧镁锌日盲紫外探测器的最好结果”,“可能为实现高增益的紫外探测器提供了一个可行途径”。

  多年来,申德振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项,授权12项;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17项,其中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被评为“特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被评为“优秀”。(记者 栾伟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