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广西捐器官救6人小伙叶劲人生还原:讲义气一副热心肠(图)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说起儿子叶劲,叶绍毅数度落泪。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摄

  千里送真心,礼重情更重!21岁的叶劲,在患恶性脑瘤被判定脑死亡后,其心脏被父亲叶绍毅捐给了北京12岁的小包,肝、肾、眼角膜捐给了另外5人。如今,叶劲的心脏已在小包的身体内存活并跳动,另外5人也获得了新生和光明。感动之余,人们不禁要问叶劲是怎样的一个人?昨日,记者赶赴叶劲位于广西的老家,听叶劲的亲友讲述这个山里孩子真实的故事。

  >>对家人

  嘘寒问暖很孝顺

  父亲叶绍毅说,在农村来说,儿子的性格算是开朗的,有时也很细腻,像女孩儿一样,打工期间还经常打电话问候父母、奶奶。

  叶劲的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樟木林乡樟林村,从贺州市一路进去,弯弯曲曲需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

  昨日下午,广西红十字会、181医院及樟木林乡政府等单位的负责人,带着奖给叶劲的荣誉证书以及人道救助金,来到叶劲家中进行慰问。提及叶劲捐献的器官,叶劲的父亲叶绍毅、86岁的奶奶和50岁的妈妈等亲人不住地抹眼泪。

  提及儿子,叶绍毅称,叶劲也没什么特别的。父子在一起的时间,一年中算起来也超不过10天,“就是过年回家呆几天,一回来后就去找同学、找他的朋友聊了”。叶绍毅说,在农村来说,儿子的性格算是开朗的,有时也很细腻,像女孩儿一样,“他懂得嘘寒问暖,很孝顺,即便在打工期间,也经常打电话来问候父母、奶奶的身体好不好”。

  叶绍毅说,作为父亲,他很少和叶劲沟通,孩子在他面前也从不开玩笑。“我从来没打过他。就是打过一次大儿子,那时他还小,有次没问我便从我兜里拿了钱,我打了他一次,也以此警示叶劲,他对我应该是怕的感觉。”叶绍毅说,他对叶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偷,不抢,不吸毒,不搞歪门邪道!”

  叶劲在家排行老小,自小是奶奶带大的,是奶奶的“小棉袄”。“他在外面打工,攒点钱都会寄家来,还给我买吃的。他随时都会问我,腿痛了吗?腰痛了吗?要去桂林大医院看病啊!”奶奶不断抹着眼泪说,有一段时间她去桂林连着看了3家医院,还一周去医院打一次针,如果不去,就怕叶劲担心。

  “现在我的小孙孙不在了,我心里想不开。你说他病得都这么可怜了,还被划得这儿一刀,那儿一刀……我吃饭也吃不下,晚上睡一下就醒了,”奶奶最后叹着气说,“事情既然这样了,还是祝福得到叶劲心脏的孩子好好活着,再想不开,也得想开了。”

  >>对女友

  为了爱选择离开

  叶劲妈妈说,他不接电话不告诉女友病情,因为“那样她就不会离开我了”,他的意思就是不想拖累人家。

  在老家,和叶劲同龄的孩子,早早就结婚有了自己的娃。为了叶劲能早点将媳妇娶回家,父母也借遍亲友建了一处新院落。21岁的叶劲,因为一心想多攒点钱还债,虽然违逆父母没有结婚,但还是给自己找了个一起在广东打工的重庆女孩儿。“叫小徐,那女孩儿我们都很喜欢,前年春节叶劲带她回来过,”叶劲妈妈说,女孩儿很能干,“洗碗刷锅,做菜做家务活儿,干净利落。”

  去年8月30日,叶劲突然头晕头痛,小徐陪他去医院检查,说是脑出血;9月1日,女友送叶劲回家,因为只请了一周假,期满后小徐就走了。“开始他们还常通电话,可3个月后,我们常听到他的电话铃响,但他不接电话,”叶劲妈妈说,有一段时间夜里,小徐打不通叶劲的电话,就开始打她的电话,“他一看号码是小徐打的,就把我的电话也给拿走关机了。”

  “我说,人家打电话给你,两人好也好,不好也好,你要接,要说清楚。”叶劲妈妈说,“但他说,‘我不能给她说,那样她就不会离开我了。’”叶劲妈妈说,“他的意思就是不想拖累人家。”

  叶劲妈妈说,今年5月1日,小徐终于知道了叶劲的情况,她哭着打电话给叶劲的哥哥说:“叶劲得了那么重的病,你们为何不告诉我?”

  叶劲走了,小徐让叶劲哥哥寄去了叶劲的很多照片。“我们告诉小徐说‘对不起’!”叶绍毅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