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孙云根:时代先锋的时代追求(图)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先锋的时代追求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根

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核电是我毕生的事业,把核电事业干得出类拔萃是一生的追求。核电是一个高、精、尖技术,无论是核电站建设还是运营,每一项工作必须做得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在核安全上更要严防死守。”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根

  记者手记

  一生何求

  在核科技领域,有许许多多杰出的科学家,他们在上世纪为打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垄断,为中国掌握两弹(原子弹、氢弹)技术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历史牢牢铭记下他们的名字: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在这些被称为中国两弹之父、两弹元勋的科学家中,很多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抛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回到灾难深重的祖国追求民族复兴大业的。今天,他们留下的科学结晶和智慧财富又被新一代核科技工作者接力:核能和平利用造福人类。海南核电公司总经理孙云根就是新一代杰出核科技工作者中的一位代表。

  在采访孙云根时有一句话让人感触颇深,他说,核电是他毕生的事业,把核电事业干得出类拔萃是一生的追求。核电是一个高、精、尖技术,无论是核电站建设还是运营,每一项工作必须做得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在核安全上更要严防死守。孙云根所说的出类拔萃就包含了这层意思。一个深深热爱自身事业的人,才能把工作做得出类拔萃。

  正如记者在介绍孙云根事迹中所述,海南核电是继秦山二期之后,又一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它的建设对巩固核电设备国产化成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核电设备国产化一直是中国核电人孜孜追求的目标。孙云根走出校门就有幸成为核电设备中国制造的“追梦人”。核电设备国产化看似一个轻松的话题,但中国核电人为之奋斗了几十年,其中的艰辛只有“孙云根们”知道。

  采访时孙云根说,一生中能够心无旁骛地干成一两件事并有所成就,就非常知足。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80多岁的王淦昌在接受记者访谈时也说过,国家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了我这么好的条件,让我能专心致志的工作,我没有任何要求。几代核科技工作者的理想和追求何等相似。

  4月28日,孙云根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台,接受了生命与事业中一个崇高的奖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枚来之不易的奖章,可以说是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海南核电人的极大褒扬。

  孙云根自1993年研究生毕业之后,一直坚守核电一线,目前任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他作为海南能源一号工程——昌江核电站建设的负责人,从2008年开始,率领一支高素质团队,克服酷暑高温、台风肆虐、配套条件薄弱等诸多困难,刷新了我国核电建设中的一个个纪录,创造了“海南速度”,为核电国产化续写出新的篇章。

  他曾参与过我国首座国产化大型商用核电站的攻关、建设,为推进核电设备国产化作出了卓越贡献,2007年,被中宣部列为“时代先锋”。他主持和参与完成的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管理创新成果奖。

  当中央决定在海南投资建设核电站后,孙云根毅然服从组织安排,从条件优越、经济发达的浙江杭州湾来到条件艰苦的昌江,全身心投入海南绿色崛起中的能源一号工程。在他的领导下,工程总体进展顺利,重要节点均按时或提前完成。其工作成绩受到了海南省充分认可,被评为“2010年度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