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张晓炜:有梦的青春才精彩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出西海固,走向新梦想,青年农民工张晓炜——

有梦的青春才精彩

“五一”前夕,张晓炜在银川市馨和苑小区总配电室检查设备。本报记者 刘 峰摄

  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布满老茧的双手……出生在土豆之乡宁夏西吉县的张晓炜,也如土豆般朴实无华。

  “五四”前夕,35岁的张晓炜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年前,他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出发,一路攀登,今天的身份,是宁夏正丰建筑工程公司工程部部长。

  从“填饱肚子”到如今“带领乡亲们走出大山”,20年间,张晓炜的梦想也不断升级。他说:“只要有梦想,吃得苦,舍得拼,农民工也一样能出彩!”

  从山里娃到电气工程师

  4月29日一早,银川市清水大街“御景湖城”项目工地现场,张晓炜已经带着徒弟们忙活开了。他操起一米多长、50斤重的水钻,为铺设电缆钻孔。钻头打在钢筋混凝土墙体上,发出刺耳的声响,泥水四溅。顾不得抹去脸上的泥水,张晓炜又拿起电焊机,开始焊接电缆套管。10年来,张晓炜已负责完成15个项目、250万平方米小区的电气工程安装和维护。

  “全国最美青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身上光环众多的电气高工张晓炜,有一段传奇的人生。

  1993年6月,因贫穷而辍学的张晓炜,怀揣仅有的24块钱,与两位村民结伴走出大山,扒上一辆货车,一路颠簸来到银川。

  先是端盘子、洗碗,后来养过鱼,喂过猪,挖过煤,当过搬运工。干了一圈,张晓炜渐渐觉得迷惘了:“打工糊口容易,可学不到真本事,往后的路咋走?”

  1996年,他报名上了宁夏建筑技工学校农民工培训班,学习电工。

  培训班只是开始,回到建筑工地,他一有空就主动帮电工师傅打下手。勤奋好学、悟性又好,张晓炜渐渐学会了不少电工技术。后来,他毛遂自荐到一家电气开关厂做学徒。白天跟着师傅干,晚上照着图纸练。3年时间,张晓炜熟练掌握了生产配电箱和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操作技能。

  有了积累,2004年,张晓炜考进宁夏正丰建筑工程公司,成为一名正式员工,公司把用电安全方面的事务全权交给了他。

  张晓炜的办公室里,桌上、书柜里摆满了施工图纸和专业书籍,每本书的书角都翻出了毛边,翻开内页,密密麻麻写满脚注和笔记。

  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不负众望,他把设计院的设计图纸搬到宿舍,对照电工操作规程,仔细琢磨、熟记于心。4年下来,凭着一股子韧劲,张晓炜掌握了电工现场安全布线、电工技术、电气设计规范、电气施工图纸绘制等专业知识。他先后考取了土木助理工程师、电气工程师,以及高级电工证书。2008年,张晓炜在银川市农民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