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李白燕:南音唱响牡丹开(图)
//www.workercn.cn2014-03-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李白燕:南音唱响牡丹开

——访福建省劳模、国家一级演员、省级南音传承人李白燕

 

    今年是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活动年,南音是泉州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泉州南音将如何借助东亚文化之都这一契机更好地传承、发展和普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福建省劳模、国家一级演员、省级南音传承人李白燕。

    记者:泉州荣获中国文化之都,南音是泉州文化“四南”(南音、南戏、南少林、南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你是南音的传承人,对此有何感想?

    李白燕:泉州南音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泉州获得东亚文化之都,是南音得到更好宣传和传承发展的一个契机。今年是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活动年,泉州南音乐团会在人才队伍建设及编排创新上努力,在国内进行宣传,力争通过东亚文化之都这个平台走向世界。作为泉州“四南”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南音乐团起着龙头作用,在活动年有所展示和体现,这也是对南音乐团的鞭策。我们着手训练学生,同时跟一些专家合作,拓展艺术构思,编排一些新颖的节目,用传统的音乐题材和现代的演绎手法来满足社会听觉和视觉提升的需要,让更多人接受南音。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活动年的开幕式上,我参加了南音演唱,并与芭蕾舞结合。在十月份将举行的闭幕式上,我们会努力向韩国、日本等世界各国展示南音的魅力。

    记者:作为泉州南音乐团团长,你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白燕:我自去年12月接任泉州南音乐团团长以来,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艺术上的构思,使南音乐团能够更好地发展。最近有六、七个刚从艺校毕业的学生,读了六年南音专科,打算报考泉州南音乐团,过一段时间就要考试了,这批学生如果能够进来,就能为乐团注入新鲜血液,帮助创造南音一些新的曲目,能让更多人来了解认识南音,得到更好的传播。多年来,南音在艺术、展示上做得不错,但在宣传上还是不够的。

    记者:你们打算如何普及南音?

    李白燕:我们乐团到泉州各县(市、区)学校演出和展示,以文化交流的方式让更多学生认识和接受南音。同时,与一些中小学合作,建立南音培训基地,派人到这些基地任教。与教育部门合作,举办南音演唱比赛,扩大南音的影响力。

    记者:南音在海外特别是在东南亚的华人反响不错,对此,你有哪些深刻感受?

    李白燕:我自从1990年开始的20多年来,一直从事着海内外的联谊。我有一个深刻感受是,海外华侨甚至国际友人非常热爱和重视传统音乐,特别是有千年历史的南音。这些华侨为什么会这样热爱我们的乡音?这有他们的思乡情结,他们很小就背井离乡到南洋,要回来一趟也不容易,要坐十几天的船,所以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他们都会利用一些社团做一些活动,唱南音抒发他们的思乡情怀,有的华侨甚至砸锅卖铁组团搞南音大会唱。1980年,海外就开始组团搞南音大会唱,至今已经举行了十届,今年是第十一届,我参与了八届。世界上有两百多个南音社团,很多国家都有。每届南音大会场都会邀请这些社团来参加,最多的时候邀请了200个南音社团参加。

    记者: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你到过几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演出?

    李白燕:我去了两次法国,为泉州南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法国参加演出展示。也去过日本和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及台湾等地区。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步入南音殿堂的?

    李白燕:1983年,我从永春华侨中学高中毕业来泉州参加高考,住在泉州艺校招待所,在训练的时候被艺校的校长听到我的练唱,邀请我来艺校读书。当时我家很穷,爸爸在我十六岁时就因病过世了,妈妈靠帮人缝补衣服维生。高考没考上,我1984年就来到泉州艺校读书。班里很多同学都是从小就接触南音,我是来艺校读书了才开始接触南音,当时我已经十九岁了,所以一开始学得很辛苦,差点儿放弃,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就坚持了下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