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喻春梅:风雨兼程一路歌(图)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人是否生活得有意义,并不在于他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而在于他怎样对待工作,怎样在自己的工作中发掘美的闪光点。”

  ——全国劳模、南昌市公交集团一公司职工喻春梅

  喻春梅,南昌市公交集团一公司职工,从售票员到驾驶员,30年来她先后荣获过南昌市、江西省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南昌公交集团成立60年来获此殊荣第一人。

  一

  喻春梅从小就崇拜自己的母亲,因为她连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生产者,家里摆满了母亲获得的各种奖品:锅、脸盆、茶缸等等,幼小的她总是在小伙伴中引以为自豪。

  17岁,她来到了南昌市公交公司上班,从此开始了像母亲那样努力工作的人生。

  公交2路车,担负着繁华市区的客运任务,穿行在人流密集的市中心,是南昌市开班时间最早、收班时间最晚、班次发放最多的线路。同时2路还是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集体,从2路走出来许多荣获市级以上劳模荣誉的女职工。

  每天手握方向盘的喻春梅,驾驶车辆穿行在车来车往人源密集的街道上,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为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快捷、舒适的乘车环境,每天总是提前20分钟到岗,仔细检查车况,尤其是影响安全的机件(如:灯光、转向、制动等),做好出车前的例行保养,保证车辆有着一个良好的运行状态和一个洁净明亮的乘车环境,长期坚持下来养成了爱车护车,遵章守法,安全行车的良好习惯,创下30年安全驾驶零事故的佳绩。

  

  喻春梅曾说:“一个人是否生活得有意义,并不在于他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而在于他怎样对待工作,怎样在自己的工作中发掘美的闪光点。”

  从一位售票员成长为优秀的电车驾驶员,为杜绝带“病”车上线路,不把毛病遗留给接班司机,她利用大量空闲时间刻苦钻研,掌握了过硬的驾驶和修理技能。 “如果车子坏在路上的话,等修理工师傅来维修一般都要一个小时左右,要延误多少班次,延误多少时间啊,如果我能修的话,自己动手把车修好不是更好吗?”她说。

  多年来,无论安排到哪条线路、哪个车队营运工作,喻春梅总是任劳任怨完成各项客运服务指标和任务。

  最艰苦的线路喻春梅去过,最耗油的车辆她驾驶过,最破旧的车辆她也主动接过。2路9903号车从出厂营运就一直亏油,最多时每月亏油190多升,成了人见人怕的“油老虎”。喻春梅二话没说,拿自己的节油车换,积极利用业余时间,蹲在厂里与修理工一道找毛病,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遍一遍地调整气门间隙,校正火头,充分掌握水箱温度和操作要领。从每月亏100多升到每月节40多升油,9903号车在她的驾驭下终于成为节油车。

  喻春梅是个不肯向困难低头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讲: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企业作贡献;作为一名劳模,就要成为企业的一面旗帜。她在工作中时时刻刻起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去激励其他员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