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城区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王斌:于细微处见精神

李佩峰是晋中市和顺县农民,长期在外打工,目前是沃尔玛阳泉店的面包房技师,两年前身患重症,目前生活艰难。王斌是阳泉市城区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去年5月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时,他结识了面包师李佩峰,并结成“一 + 一”帮扶对子。

王斌在沃尔玛超市阳泉店了解到,李佩峰还在直肠癌手术后重要恢复期,如果调养不好仍有生命危险。载着米面油,去李佩峰家的路上,王斌的车抛锚了。等待修车的两小时,两人就在车里聊开了。李佩峰说,得病后从没人听他倾诉过。后来,王斌又拉上做大夫的妻子前来开导,还带去了励志书籍,鼓舞李佩峰的战胜病魔斗志。

缕缕阳光暖人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人物事迹

王斌,阳泉市城区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在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需要基层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的真诚和爱心。在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基层工会干部们将自己所有的能量化为了一缕缕的阳光,用服务温暖了职工群众的心。

从事工会工作5年来,他用爱心与真诚关注着阳泉城区近600名困难职工,为他们解决就业、就医和子女入学难问题。2012年偶然结识阳泉沃尔玛超市患直肠癌的职工李佩峰后,他与其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帮其申请帮扶资金、联系捐款、申请医疗费报销,还联系企业延长其午休时间……得到王斌帮助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很多,如在下站街道办兴隆街社区简易房里卖菜的河北人董大姐、太上街社区便民市场的25个农民工……他们在以王斌为代表的工会组织的帮助下,有了赖以谋生的小摊位,年收入3万—5万元。

       人物感言

"做好生活保障工作 职工高兴我就有好心情"

“工会工作者走群众路线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

“工会工作者要有“妈妈的心”“婆婆的嘴”和“跑不断的腿”。”

“工会组织是职工的娘家,更是困难职工的贴心人,我们的职责就是帮他们解决就业、就医、住房和子女入学问题。”王斌说,只有把外来务工人员当亲人,才能时时刻刻把工会的温暖送到每个职工心中。

  要帮咱就帮到底,把能做到的事都做好,把能使的劲都使出来吧

王斌说,“要帮咱就帮到底,把能做到的事都做好,把能使的劲都使出来吧。”在李佩峰的孩子入园后,他的妻子也被安排在超市钟点工的岗位。今年中秋节,李佩峰给王斌、李红丽发来短信说,一场大病之后,自己觉得生活不是一个人、一个家的挣扎和继续,而是背靠组织在前进,感觉身后有了一股强大的力量。看到李佩峰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里,王斌就帮着他解决住房问题。多方努力无果的情况下,执著的王斌甚至给阳泉市长信箱写了一封信。信很快得到回复,明年李佩峰一家将有望住进公共租赁房。

服务职工没有大事小事之分,没有分内分外之别

去年寒假,大学生小谢拨通阳泉城区工会维权热线,说自己趁假期到一家商场店铺卖手机赚生活费,可干了3天不想再做了。老板以没干到约定时间为由,不给他结工资。区总工会副主席任德军马上赶往商场,并会同商场工会主席、社区工会主席一起做老板的工作,终于帮小谢拿到足额工资。几天后,任德军又帮有类似经历的老刘讨回了180元工资。百八十块钱,在很多人眼中微不足道。但在城区工会干部眼中,服务职工没有大事小事之分,没有分内分外之别,只要事关职工,对于工会干部来说就都是大事。

把群众利益挂心头,群众就把你当亲人

在阳泉城区总工会,这样的品牌还有很多。河边街社区是阳泉市第一大商贸集聚区,农民工集中,劳动纠纷不断。社区工会就建立了农民工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划分6个网格,为每个网格聘请了3名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者,及时调解劳动关系纠纷。工会主席窦荣华说,“不能辜负了大伙儿选我当工会主席的这份信赖。” 而职工与工会的双向信赖,也使得兴隆街社区工会获得了多个全省第一:第一家在全省召开社区区域性职代会,签订全省第一份社区区域性集体合同,成立全省第一家社区农民工法制学校、第一家农民工维权站、第一家留守儿童学校、第一家农民工图书室。

王斌:胸怀爱心和真诚 当好困难职工贴心人
数字报道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还有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接受着王斌的帮助。“工会组织是职工的娘家,更是困难职工的贴心人,我们的职责就是帮他们解决就业、就医、住房和子女入学问题。”

 在王斌的宿舍和家里,各放着一本《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政策汇编》,他每天都在学习这本书的内容,并将关于劳动就业、合同、报酬、休假、劳动争议处理、特殊群体保护等政策与内容传达给职工,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争取属于自己的合法权益。

 “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时时送政策,注重职工的权利保障,关注各个优惠政策的落实,这才是真正的走群众路线。”王斌说,只有把外来务工人员当亲人,才能时时刻刻把工会的温暖送到每个职工心中。

从事工会工作5年来,王斌用爱心与真诚关注着阳泉城区近600名困难职工,为他们解决就业、就医和子女入学难、住房难等问题。

2013年秋,李佩峰的儿子到了入园年龄,王斌又多方联系,帮其进入城区幼儿园,并在每个学期免去500元的伙食费和1000元的学费。

 其实,得到王斌帮助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很多,如在下站街办太上街社区便民市场摆摊卖菜的25个农民工……他们在以王斌为代表的工会组织的帮助下,有了赖以谋生的小摊位,年收入3—5万元。

被李佩峰的悲惨遭遇和自强精神打动的王斌立即和他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一面帮李佩峰申请了工会帮扶基金2000元,一面和超市工会主席李红丽沟通,组织员工捐款上万元。

  王斌给职工送去书籍

评论:向王斌看齐,做好“娘家人”
影 像 长 廊

愿工会干部成为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娘家人

在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基层工会干部们将自己所有的能量化为了一缕缕的阳光,用服务温暖了职工群众的心。其中,阳泉市城区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王斌积极作为,于细微处见精神的事例是一个活生生的典型,他生动诠释了工会干部只有做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娘家人”,才能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

习近平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指出,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工会的一切工作,都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想取得职工群众信赖,工会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件职工群众的事。职工群众需要王斌这样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娘家人”,愿广大工会干部都向王斌同志学习,真正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专题:润物细无声 榜样有力量

无论您工作在哪里,相信您的身边会有这样一些像王斌这样的工会干部——

当您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第一时间出现在您的面前,送来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温暖;当您遭遇到侵权而无助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伸出援手,为您主张权益;当您职业发展需要助力的时候,他们适时为您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工会干部!是用爱心和真诚,不以善小而不为,踏踏实实地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职工"娘家人",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征程中不可或缺的好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