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吕建江:他走了 留下那张总被百姓念叨的笑脸(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追记吕建江:他走了 留下那张总被百姓念叨的笑脸(图)

周旭亮 张建林
2018-04-17 09:39:03

  人心就是一杆秤。留村警务室民警韩文国与吕建江曾经共过事,他坦言,吕建江在村里口碑好,是因为他真的为老百姓贴心贴肺地办实事。

  留村有个女住户叫丁忠光,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儿,后来当了工人、成了家。2004年下岗后,为了生计,她在留村市场租了个摊位,卖针头线脑。吕建江走访时告诉丁忠光:“以后有难处,记得找我。”丁忠光半信半疑,以为是这位爱笑的警察说的漂亮话。不久,摊位到期了,她鼓足勇气去找吕建江。吕建江二话没说,给她协调了一个新摊位,还减免了一半的费用。后来摆摊不挣钱了,丁忠光又找到吕建江,吕建江给她介绍到网吧做保洁。城市改造时网吧拆除,吕建江又给丁忠光介绍新的工作。

  丁忠光说:“自己没有父母,从吕哥那里得到的,是如同亲人一样的温暖。”

  从分片的辖区到不分片的网络

  ——那张笑脸成了网友遇事求助的“二维码”

  打开“老吕叨叨”的微博,吕建江的微博头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手持电话,一边含笑,一边叨叨着,举手投足间显得亲切、自然、温和,让人没有丝毫距离感。

  谈起“老吕叨叨”微博的由来,这幕后的“网事”其实还得从留村说起。

  “社区警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基础信息采集。老吕那会儿就想,要是能把留村的资料建个网上数据库,查找起来岂不更方便、更快捷?”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汇通派出所所长王凤丑至今回想起来,老吕“触网”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王凤丑介绍,为了弄懂弄通电脑网络知识,那些日子,吕建江就买来专业书一点一点地“啃”,趴在电脑上一步一步地试。半年后,留村社区电子信息库终于建成,同事们看他点几下鼠标,居民、租户信息,街道单位的实景照片、结构布局,一目了然,都竖起大拇指。

  尝到科技信息化手段的甜头,吕建江便开始琢磨建设网上警务室的事情。但是,办一个网站可不是件简单的事,白天还要上班、执勤,吕建江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准备。经过一周的努力,2009年2月,吕建江终于注册开通了“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同时,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承诺24小时在线,随时接受群众咨询。

  2010年微博兴起,吕建江又紧跟潮流,在新浪网开通了实名认证微博“片警吕建江”。有了这个平台,他就运用网友喜爱的网言网语,叨叨治安防范知识,揭露各种谣言骗局……而从那之后,他不仅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永不下班的民警”,而且服务范围更是远远超过了自己的辖区。

  侯龙是吕建江在警务站工作的同事,他说:“吕主任叨叨这个,叨叨那个,叨叨时间长了,然后就有人说‘你看,你这个婆婆嘴,老叨叨老叨叨,以后你就叫‘老吕叨叨’吧?’”

  于是,现实生活中叨叨小事的老吕,在网络世界里开启了另一种叨叨模式,但还是那样家长里短,还是那么苦口婆心。

  “老吕叨叨”热心肠。有一次,老吕和往常一样,一边吃饭一边刷着微博,突然看到一个网友求助:“从邯郸广平县到石家庄的救护车在308国道上,病人腹痛难忍、几度休克,要转诊到省四院,路怎么走?”他立刻放下饭碗,上网搜索出一条最快捷的行驶路线,连同自己的手机号一起发了过去。接着,又与河北交通广播电台联系,请直播节目主持人空中导航,呼吁沿途车辆避让。考虑到救护车司机路线不熟,他当机立断,安排值班民警开警车前去接应……结果,平常开车需要20多分钟的路程,救护车只用了5分钟就顺利到达医院,脾脏破裂的病人得以及时救治。

  事后有人问吕建江,事情不发生在你的辖区,你又是何苦?他却说:“老百姓的事都是分内事,可不能划片。”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警察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傅园慧改口“亚运会见”

      27秒16,这是昨晚太原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获得金牌的成绩。这个成绩仅比她在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夺得亚军的计时慢了0.01秒,是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一好成绩。

  • “浓眉哥”首尝赢球滋味

      除了戴维斯外,鹈鹕队昨日获胜还要归因于后卫隆多的丰富经验,他总共送出了17次助攻。戴维斯点评隆多的表现说:“他拥有完全不同的视角解读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