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吕建江:他走了 留下那张总被百姓念叨的笑脸(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追记吕建江:他走了 留下那张总被百姓念叨的笑脸(图)

周旭亮 张建林
2018-04-17 09:39:03

  从他乡异客到敬为知己

  ——那张笑脸成了照耀路人的“指明灯”

  吕建江的那张笑脸早已融化在人们的心里。他去世消息传开后,全国各地有数十万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深切怀念他,更有上千名群众自发地去送别。

  在送别的人群中,有一位山西姑娘,更是泣不成声。她是连夜从山西赶来的,吕建江曾救过她的命。

  “没有吕叔,我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姑娘噙着眼泪说,4年前的一天,她通过新浪微博私信咨询老吕“怎么自杀救不活”,吕叔在私信里劝了她5个小时,直到她放弃了轻生念头。吕叔和她约定,到石家庄请她吃饭,没想到第一次与吕叔见面竟是永诀。

  和这位山西姑娘一样,晨曦也没来得及亲眼见见老吕,见见他微笑时候的样子。

  “我在北京打工,一人在外总会遇到各种问题,每次都是在网上咨询吕哥,然后他总会热心帮忙想法子。我总麻烦他,就想着北京离石家庄这么近,总能找着机会当面感谢他,没想到,我来晚了……”回想起吕哥帮助的点点滴滴,晨曦止不住地哽咽。

  严爱国是河北爱心救援队的队长,他平时隔三差五就到吕建江所在的警务室坐坐,请老吕为他出谋划策,怎么样把救援队越办越好。“他这个人整天笑眯眯的,感觉天生就是这样,所以我总喜欢去他那。他是我们救援队第54号志愿者,现在他虽然不在了,但是54号志愿者号码,我们将永远为他保留着……”

  “小角色,大担当。吕建江能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因为他心里一直揣着人民。”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局长马立新说。

  短评:微笑,人间最美的表情

  周旭亮

  有一种力量可以海纳百川,那就是微笑。吕建江走了,留下了那张总被百姓念叨的笑脸。在他脸上,人们看到了人民警察身上大写的两个字“人民”。

  笑容不一定显示在脸上,也可以表现在心头。吕建江没走,他的笑容代表了他的从警初心,就是让微笑盛开在每一位群众的脸上。

  作为一名民警,吕建江生前没有破过什么轰动一时的大案要案,他的工作范围就是在石家庄的基层社区,工作内容是抓治安、搞服务。但就是这样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民警,以他的一脸微笑,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微笑,人间最美的表情。吕建江的微笑之所以“迷人”,根本在于他的为民情怀。吕建江常说,我一个山区农民的孩子,人生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和关爱,不管在哪里,我都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都要记住警察前面有“人民”这两个字。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对吕建江来说,忠诚不只是入党时的慷慨宣誓,更不是挂在嘴边的响亮口号,他把忠诚熔铸进灵魂、落实到行动,全力践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的历史使命。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他记在心中。每当群众遇到困难,吕建江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而每当吕建江投身社区警务,群众又自发成为他的“左膀右臂”。吕建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一颗小螺丝钉,他以微笑的表情打开了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大门。每一名公安民警都应该珍藏他那张服务群众的笑脸,铭记他那句心系百姓的“叨叨”:“人活着就要做点事,咱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不就是咱人民警察的价值所在嘛!”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警察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傅园慧改口“亚运会见”

      27秒16,这是昨晚太原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获得金牌的成绩。这个成绩仅比她在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夺得亚军的计时慢了0.01秒,是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一好成绩。

  • “浓眉哥”首尝赢球滋味

      除了戴维斯外,鹈鹕队昨日获胜还要归因于后卫隆多的丰富经验,他总共送出了17次助攻。戴维斯点评隆多的表现说:“他拥有完全不同的视角解读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