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解放军第三○二医院妇产中心护士长王新华:与疫病抗争的白衣天使(图)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新华精心照顾儿童患者。 黄显斌摄

  初冬时分,与西非“超级病毒”埃博拉战斗60个日夜后,我军首支援塞医疗队30名队员返回祖国。一下飞机,一位女队员显得异常疲惫,她个头不高,略显清瘦,但深邃的眸子里却透着坚毅。这不是2003年与“非典”激战106个日夜、挽救30多名危重患者生命的“铿锵玫瑰”吗?没错,是她——

  解放军第302医院妇产中心护士长王新华。扎根我国传染病护理事业23年,王新华用充满爱心的善举、精湛过硬的技术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首都十大白衣天使、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真情如歌,播撒天使之爱

  “王妈妈,我期末考试两门都得了100分!”电话里稚嫩的童音让王新华喜上眉梢。赵翔这个“乡下儿子”与“北京妈妈”的真情故事,还得从8年前说起——

  2006年,王新华接收了一位从安徽农村来的两岁传染病患儿赵翔,当时,小赵翔四肢全部肿胀化脓,创口向外流出散发着恶臭的脓血。王新华耐心地为患儿清洗脓血、喂药敷药。在她慈母般的护理下,小赵翔奇迹般痊愈了。

  在妇产中心,王新华发现很多女性患者因身患乙肝、丙肝、艾滋病等各种传染病,心情多半低沉、急躁、焦虑。乙肝患者李丽(化名),结婚多年不敢要孩子,害怕传染给下一代,公婆非让儿子和她离婚,恩爱的小两口来到302医院妇产中心,寻求生育健康宝宝的良方。王新华对李丽说:“不要有思想包袱,现在的医疗技术完全可以让你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一年后,李丽在妇产中心顺利产下健康宝宝,出院时,她特地感谢王新华,“得了传染病,我是不幸的,但来到302医院,遇上您这位美丽善良的护士长,我又是幸运的。”

  内强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1991年,王新华毕业来到全军唯一传染病医院——解放军第302医院,面对要护理的60种感染性疾病、39种法定传染病患者,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技术,很快熟练掌握各种护理技术。

  当儿科护士难,当传染病儿科的护士难上加难。1999年王新华被调入小儿肝病科工作,她采用头皮针在手足浅表静脉加压的方法取血标本,从根本上解决了肝炎患儿护理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为配合医生做肝穿手术,王新华总结出“术前解除患儿及家长的思想包袱,做耐心细致的疏导、解释工作;术中讲趣味故事以分散患儿的注意力;术后细心观察、精心护理”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以消除患儿的紧张和疼痛。

  2010年,王新华担任妇产中心护士长。妇产中心接触乙肝、丙肝、性病等各类传染病多达30余种,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安全,王新华制定出一整套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强化防护意识,杜绝交叉感染。四年多来,中心收治患者近万名,没有发生一例院内感染。

  履行使命,尽显巾帼本色

  每当有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王新华总是冲到疫情第一线。

  2003年春天,302医院成为抗击“非典”疫情的主战场,王新华主动请缨深入“非典”病房。她冒着被感染的极大风险,果断采取反复开放气管插管吸痰的办法,为抢救重症患者赢得时间。与“非典”激战106个日夜,经她亲手护理的30多位重症“非典”患者,无一例死亡,最终全部康复出院。

  今年,埃博拉疫情席卷西非。王新华又一次主动请缨。在极度危险和艰苦的工作环境下,王新华俨然一条“女汉子”,与战友一起卸载、整理物资,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将中塞友好医院改建成具备收治烈性传染病埃博拉的专科医院,在西非创造出“小汤山速度”。

  10月1日,医疗队接诊首批7名埃博拉疑似病人,王新华无所畏惧,深入一线负责消毒保障。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新华与队友并肩作战60个日日夜夜,收治近300名埃博拉留观患者,挽救了100多人的生命,实现了中塞医护人员“零感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