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特检志愿者:流淌汗水 消解隐患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歌手韩红一曲《天亮了》曾让无数人泪流满面。可你知道这歌声背后却是贵州马岭河景区缆车事故造成14人死亡!就在缆车坠地的瞬间,两岁半的潘子浩被爸爸高高举过头顶,二十层楼高的加速度把父子俩“推”向谷底。爸爸死了,半个身子都坠进了腹腔,而孩子仅仅受了一点轻伤……特种设备,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为了不让千千万万个小子浩失去爸爸,摩天轮上,电梯井里,锅炉房中,都有特种设备安全志愿者的身影……”这是省质监局特检院职工刘颖近日在“文明河南·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演讲中的一段深情讲述。

  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高空缆车等特种设备逐渐融入日常生活中,与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密切。人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由于缺乏对特种设备安全的了解和重视引发的伤亡事故也越来越频繁。在生活中时常碰到类似的场景:电梯超载乘客强行进入甚至用手去扒开电梯门、小孩在电梯里嬉戏打闹、商场或超市出现电梯逆向运行、发生紧急故障不知如何求救、乘坐游乐设施安全带没有系好等。这些在乘客看似无关紧要的小动作,对于天天与特种设备打交道的检测人员来说却是十分大的安全隐患。

  对于特种设备安全的认知已经迫在眉睫。正因如此,2010年,省特检院专门组建了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服务队。几年来,他们走进社区、商场、游乐场和景区索道等人群密集区域进行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及义务检测服务。

  “一到节假日,游乐场里人就格外多,开始去游乐场开展义务检验和安全宣传活动,有些商家认为我们的做法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经营,阻拦我们进行,甚至对我们的志愿者恶言相向。有几次进社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和义务讲座,都是拿着相关的文件,然后反复解释,说是免费的、义务的,即便这样也很少有人问津,发出去的安全宣传页也多半刚接到手里,扭脸就被扔进垃圾桶。弄得我们满腹委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辛辛苦苦付出,不招人待见不说,开展活动还要看别人的脸色,图啥呀?”提起最初的志愿活动,特种设备安全志愿者小戴仍是记忆犹新。

  在总结了多次失败的经历后,特种设备安全志愿者积极寻找新方法,除了向游客及行人发放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小画册,普及游乐设施安全乘坐知识,耐心解答游客提出的问题外,还通过答题抽奖等活动的方式调动大家了解特种设备的兴趣。如今,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活动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志愿者每到一处都获得了极大关注。

  2013年圣诞节前,为保障郑州地铁1号线顺利开通,在寒风刺骨的电梯井底,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服务队队长李自翔带领23名志愿者连续奋战了11个昼夜,排除了600余处安全隐患。当确认213台电梯可以按时运行的时候,时针已指向了圣诞节的凌晨5点,李自翔才和队友拖着疲惫的身体往家赶去。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逐步深入,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服务队也逐渐参与到其他服务活动中来,由过去功能单一的组织慢慢成长为义务劳动、敬老助残、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齐头并进的综合型志愿服务队,队员也从刚成立时的六七个人变成了现在40多人的大家庭。(彭爱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