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孝顺:田野里走出的音乐人
//www.workercn.cn2014-11-15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憨厚的笑容,黝黑的面庞,朴实的穿着,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团场职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仅成了中国新疆音协吉他协会理事、中国音协吉他学会特聘教师,还入选了新疆音协《失去的吉他手》名册。他就是被团场职工称为“田野里走出的音乐人”——七师一二九团六连职工张孝顺。

  11月8日,笔者走近张孝顺,倾听他的音乐历程。

  追逐音乐梦想

  1971 年出生在一二九团六连一个普通职工家庭的张孝顺,从小就对吉他情有独钟,在他听来,吉他的六弦尼龙线发出的声音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吉他手。

  1983 年,12 岁的张孝顺自己摸索着开始学习吉他,他从书店买来吉他弹奏的专业书籍。不认识乐谱,他主动请教学校的音乐老师,回家后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有时为了矫正一个音符,一弹就是几个小时。

  1989 年,高中毕业的张孝顺被分配到四连工作,只要有空闲,他就抱着吉他练习。

  1999 年,张孝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和古典吉他专业,开始了专业吉他的学习。4 年后,张孝顺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还考取了吉他执教资格证书,成了一名专业的吉他手。

  勇攀音乐高峰

  “学习无止境,我要勇攀音乐高峰,让我的音乐梦想成为现实……”张孝顺经常用这样的话激励自己。

  在张孝顺看来,音乐是美妙的享受,也是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途径。承包土地又苦又累,但他从来没有停止练习吉他。他一直在弹奏吉他这块园地上辛勤耕耘、刻苦钻研,使自己的吉他弹奏水平不断提高。

  张孝顺多次参加国家、兵团和七师举办的音乐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2006 年,张孝顺参加了世界华人艺术协会举办的德艺双馨器乐大赛,获得古典吉他、民谣吉他双料冠军。2003 年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他考取了吉他教师资格证,成为中国音协特聘老师。由于在吉他演奏、教学方面成绩突出,2005 年,新疆音协吉他协会成立时,张孝顺成为新疆音协吉他协会理事。

  传承音乐技艺

  “作为一名专业吉他教师,我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在吉他教学上,引导团场的孩子走向更高更远的音乐殿堂。”这是张孝顺的心愿,也是他给团场学生家长的承诺。

  有了吉他执教资格证书,张孝顺一边在团场种地,一边从事吉他教学和培训工作。他在家里开办了“吉他师资力量培训班”,招收热爱音乐的团场职工子女为学生,教会更多的团场孩子弹吉他。几年来,张孝顺培训的团场学生超过100 余人。

  受他的影响,女儿张友静也迷上了音乐,2009 年考上了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张友静在乌鲁木齐市的一所艺术学校当了音乐老师。

  张孝顺利用业余时间在克拉玛依执教吉他10 余年,培训的学员超过5000 余人次。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有些学生在吉他弹奏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的学生袁博曾获全国吉他大赛青少年独奏一等奖;马赫迪荣获全国吉他大赛青少年组重奏三等奖……张孝顺的音乐才华得到了克拉玛依市青年宫领导的赏识,他们高薪聘请张孝顺为青年宫专业吉他老师,但张孝顺热爱音乐,更热爱养育自己的团场,他婉拒了聘请,回到团场承包土地。

  奏出和谐乐章

  “音乐是有生命的,你爱它,它就会给你带来欢乐,吉他能奏出美妙的和弦,预示着我们的生活和谐而美好。”张孝顺说。他和妻子一起承包了120 余亩棉花地,劳作之余,他喜欢抱着吉他给大伙儿弹奏新学的乐曲。他不断追逐音乐梦想的精神,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文艺骨干。在团场文艺汇演的舞台上、连队文化活动的队伍中、广场舞大赛现场,到处都有张孝顺和伙伴们的吉他表演和和声伴奏。

  张孝顺热爱音乐,更热爱脚下的热土,他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用六弦尼龙线弹出了生活的美好旋律。(王洪芳 张军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