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杨乌金:供水管网的“活地图”(图)
//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西鹰潭供水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测漏员,他爱岗敬业,技术精湛,对城市供水管道了然于心,被誉为管网“活地图”,他就是杨乌金。

  杨乌金于七十年代进入供水公司,从抄表、司泵、管道安装员到机修、测漏员,一干就是40余年。如今60岁了,他仍然工作在测漏一线,在鹰潭市的大街小巷巡查城市供水管道的跑、冒、滴、漏,为城市供水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杨乌金在工作中勤劳而执着,每天奔波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有计划地进行排查、巡检,了解地下管网走向、材质、管径、深埋度、水压及使用年限。管道测漏就像中医的望、闻、问、切,需要有比较安静的环境才能把管道的测漏工作做得更加准确、有效。为此,杨乌金常把测漏工作选择在晚上11时到凌晨4时进行,反复测量。为了精确测漏定位,他不分春夏秋冬、白天深夜,趴在地下,耳朵贴于地面听漏声,反复测量。

  去年10月12日,梅园新区有个管道断裂,水不停地冒到地面,表面上根本看不出来断裂处在什么地方。为了准确找到断漏点,杨乌金凌晨1点来到现场,反复检测,把断漏点精确在一平方米以内,为公司的抢修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8月份的一天下午,杨乌金巡查到环城东路与建设路交叉的马路上,听到闸阀窨井下方有异常的“哧哧”声,经验丰富的他马上察觉到附近有漏水。为了找到暗漏点,他打开闸阀,钻进窨井,顶着刺鼻的怪味,沿管线走向一步步检测,最后确定了漏水点,使暗漏点得到了及时的修复。

  杨乌金不但测漏厉害,技术改造也有一套。一套测漏仪器,简单的要三五万元,复杂的要几十万元一套。杨乌金在工作中,对使用的仪器产生了兴趣,通过观察和研究,他了解了测漏仪器的性能和原理,并着手自制仪器。通过技术改进,他自制的测漏仪器仅听音杆就有24种,而且测漏的效果很好。

  对城市管道的熟悉,测漏技术的娴熟,让杨乌金在鹰潭市业内颇有名气。许多解决不了的事情,只要他一出马,问题就迎刃而解。

  鹰潭高新区有一家企业内部管网出现漏、冒等现象,企业的水电工弄不清管道的分布,找不到漏水点。企业找到杨乌金,请他帮忙解决。杨乌金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很快摸清了管道的走向,并找到了漏水点。月湖区山背小区,经过多次改造,加上1995年之前的管网图纸不完整,其管网分布以前几乎没人知晓。杨乌金通过走访、摸索、检测、听音等方式,基本上掌握了山背小区管网的走向。

  杨乌金就是这样,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全身心投入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地工作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至今在大街小巷依然看见头发花白的他检测的身影。他说:“我爱好本职工作,只要身体允许,我将把测漏工作继续干下去。”(中工网记者 赵翔 中工网通讯员 陈晓萍 赖月成)

  (漫画:李法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