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黑龙江火电三公司新能源公司主任工程师东阁:生命的涟漪
//www.workercn.cn2014-08-28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8月初,中国能建黑龙江火电三公司新能源公司一举中标大唐长春热电公司、华电哈尔滨第三发电公司、七台河发电公司6台机组烟气脱硝建筑安装工程和华能同江风电二期安装项目。制作精美的招标文件引起了业主高度关注,原来技术标的编制出自来新能源公司工作仅仅4个月的主任工程师东阁之手。

   东阁,1米72的个头,身材消瘦,说话有些沙哑,但他做事心细、为人真诚而单纯,一直在一线工地从事电力技术安装工作。2013年初,他被查出胃部患有恶性肿瘤,到北京治疗一段时间,当病情稍有好转,东阁就呆不住了——他要求上班。于是,新能源专业公司就多了一位每天敲击键盘、埋头钻研的瘦瘦的身影。

   靠着一种与生具来的韧性,他在基层摸爬滚打了近26年,从一个修配工地的车工,到技术员,再到工程师,又到项目负责人,期间,东阁经历了太多的坎坷。东阁是个闲不住的人,在漫长工作生涯中,学习技术成为他终身的追求,这是他在基层工作养成的习惯,他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心中的理想、信念。

   “技术学好是自己的”

   现年46岁的东阁,最初从大庆汽车修理厂技术学校毕业,1986年参加工作,在该公司修配工地当了一名车工。繁重的体力劳动没有磨灭他追求技术的渴望。他白天工作,晚上看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问身边的老师傅。那时候挣钱少,他在食堂舍不得吃带肉的菜,攒下钱来买了许多电力方面的书,读书成了他又一种乐趣。1992年他考上了哈尔滨电力学校函授班,经过三年半时间的学习,他最终取得中专文凭。

   当时,他的父亲已经是该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借着这个机会,他完全可以去一个体面的管理岗位。然而,东阁没有离开工地,仍然坚持在一线搞工程技术。他的父亲只是嘱咐他:“学好技术,才是自己的本事,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从基层做起。”

   随后的几年中,他从大庆油田转战松嫩平原,随后又来到双鸭山电厂施工现场,干过的工程不计其数。最让他满意的“杰作”就是佳木斯热电厂2×300兆瓦机组工程。那时,他是公司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负责锅炉烟风煤粉管道、循环水、土建钢梁、钢煤斗、汽机房屋架、综和管道支架等加工配制施工,包括热网改造等管道配置。任务量大,工期短,加上人手少,他按照公司要求实行定额承包,积极鼓舞工人的士气,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很快被动的局面就被打开了,工程进展迅速,安全质量受到好评。两年时间完成了综合管道支架、单轨吊、电除尘调整和外围附属的加工配置及安装工程,还有热网管道等工作,受到业主的称赞。“你对工人好,工人就把你当成自己人。”这句话他感触最深。那时候的后勤管理也上了一个档次,员工住公寓,吃“死伙”,定期改善伙食,每逢有员工过生日,他亲自到场,并让食堂多做几个好菜。这样,队伍有了凝聚力,施工人员有了干劲,工程建设非常顺利。

   几年来,他通过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技术骨干,这是他在工作中“最添彩的事情”。罗刚最初就是一个普通工人,经过他手把手地“传帮带”,三年时间的磨练,罗刚成了施工骨干,现已成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

   2011年,在哈平南现场,东阁的饭量明显减少,一日三餐吃的也不应时,胃部有时隐隐作痛。开始当成胃炎治疗,由于工作忙,人也变“疲沓”了。刚刚进驻这个现场,配置工作千头万绪,他身上的压力很大。由于业主资金不到位,工程进展缓慢。锅炉的烟风六道、土建钢结构等加工配置工作也被耽搁,然而一旦形成施工能力,这些工作又成为棘手的问题。于是他打破工序,按照工程主体安装先后排序,加工先需要安装的设备。顺应形势,转变思路,保证了主体安装工期。

   一次,他正在指挥吊装烟道,他的胃开始疼痛,脸上冒出豆大的汗珠,脸色煞白。别人以为是天热忙乎的,技术员小杨看到了,忙把他扶回寝室,躺了一会儿。小杨给他做点小米粥,第二天他又坚持去现场工作。原来是连续几天做方案,准备加工配制工作,几天没有吃好饭,也没休息好。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就是这样,直到2013年电厂移交业主,他才抽出时间检查身体,一查如同惊天霹雳——他的胃部患有恶性肿瘤!面对结果,全家人都惊呆了,爱人经常偷偷地哭泣。最初他们并没有把东阁的病情告诉孩子,担心孩子在北京读书受到影响。放假以后,孩子回到家里,看到爸爸瘦成这样,孩子感到不对,经不住孩子的追问,家人才告诉孩子真相,那一天孩子眼睛都哭肿了,一直陪伴在爸爸左右。

   然而,东阁没有被病情吓到,他对技术和事业的追求没有终止,他一边治病,一边工作,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