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孤寡老人李庆华:6年帮助他人300余次
//www.workercn.cn2014-08-2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吉老师,最近心里亮堂不?有啥心疙瘩你就给我说,今天来是要登记一下你家里有啥需要维修和用着不方便的地方。”8月21日上午,刚刚9点钟,李庆华便拎着一袋蔬菜和几副特制的扑克牌与其他几位志愿者来到了郑州市21号院4号楼吉秀英的家里。

  吉秀英是李庆华帮扶的众多空巢老人中的一位,平时一个人生活,除了偶尔有打牌的习惯外,多数时间是一个人闷在家里。这次回访,李庆华把吉秀英家里水管滴漏情况和想要吃的新鲜蔬菜,都详细记录下来。

  今年68岁的李庆华是一位孤寡老人,家住郑州市中原区,2006年从郑州汽配厂退休在家。突然闲下来的他,整天心里空落落的,感觉患上了“退休综合征”。后来,在社区志愿者和郑州绿城社工的心理疏导、陪伴下,他走出了心理阴影。

  2008年,当绿城社工服务站开设社工人才培训班时,他立即报了名。有空就去书店看与心理学相关的书,加上自己退休前就是一位法律顾问的优势,他很顺利地考取了社工职业资格证。如今,李庆华是绿城社工中拥有社工资格证书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为社区单亲、残疾、特困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心理和生活上的服务,既是空巢老人的朋友、问题少年的知心爷爷,又是邻里、债务纠纷的调解员,他从“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

  去年年底,李庆华接到住在郑州市幸福路上的兵兵妈妈的求助电话:“李老师,我儿子正读初三,有网瘾,经常逃学,这会儿刚把他从网吧找回来,你明天能来帮帮我们吗?”“当时外面下着雪,考虑到兵兵父母的心情,挂了电话就打个出租车赶往兵兵家。”李庆华说,在他的鼓励和角色互换的引导下,兵兵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现在兵兵不但网瘾改掉了,而且变得非常自信,学习成绩也很优秀,每逢节假日常和他一起看望一些孤寡老人,私下里都喊他知心爷爷,那种成就感他很享受。

  李庆华告诉记者,每个月都要接到几个这样的求助电话,郑州市内的占多数,遇到外地的,只要感觉自己能解决的,不管多远他都会坐车前往。6年来,从未间断过,经他调解帮助的事件有300余例。

  “很多人认为我这么大年龄了仍整天忙乎乎的,肯定是为了挣钱。”当记者问他从事这样的工作每个月工资多少时,李庆华笑着说,他属于志愿者没有工资,出门打车都是自己买单,而且很多时候还自掏腰包为帮扶对象买些礼物。(记者 葛 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