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想提拔一名合格的班组长都很难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通讯员李晓波)今年前3个半月,川煤集团广能公司李子垭南煤矿就有40名熟练工人辞职或不辞而别,离职的骨干人才也有2名,人才流失造成该矿想提拔一名合格的班组长都颇为困难,有几个部门欲物色一名称职的技术负责人也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选。

  “我们矿历来重视人才,但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诱惑日益增大,人才流失现象日趋严重。”4月17日下午,李子垭南煤矿矿长邓志学对笔者说。

  唐国斌原本是个因创新劲头十足而得到企业重视的青年人才。2004年,他被矿上保送到重庆煤炭工业学校带薪学习。2006年学成回矿后,担任采煤二队技术员。2009年,由唐国斌牵头提出的“关于在采煤工作面机巷机尾取消一台转载机的建议”获得矿上的“五小”成果特等奖。

  企业营造了唐国斌成长的良好环境,他对企业也很有感情。但2012年3月,当邻近的一家民营煤矿开出诱人的待遇向他伸出橄榄枝时,他选择了离开。

  无奈离开的还有刘贵前。通过自己不懈努力,他于2006年当上了掘进二队队长,但因管理不善,才上任半年就酿成重大责任事故,随即被免职。他知道复职无望,于是选择了调离。

  “我真的舍不得离开,但总不能一辈子就这样了吧,好坏咱也是个大学生!”刘贵前离开后还会时不时地回到矿上来看看。

  有些人为了找寻更好的晋升渠道而离开,有些人则是因为吃不了苦而转行。这种情形在80后、90后独生子女中较为普遍。家境优越的刘攀龙2009年大学毕业来到矿上,作为重庆煤炭工业学院的高材生,他被作为后备人才下派到综掘队锻炼。这种基层锻炼常常需要两到三年,在坚持了一年后,因为难以承受基层的苦脏累险,也迫于家人的压力,刘攀龙恋恋不舍地选择了离开。

  面对不断增大的人才流失压力,李子垭南煤矿也想了很多办法:除了将薪酬和晋升渠道有意识向科技人才倾斜,今年更是在有限的资金中提取矿长奖励基金100万元用于重奖有功人才,还破天荒地提出了有突出贡献的大学生“破格提拔”办法。

  “人才是企业的宝,下一步我们还将从提高骨干人才待遇,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帮助员工做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邓志学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