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将动力与温暖送进千万家——记浙江省龙游县供电公司模环供电所副所长叶建军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在供电岗位一干就是29年,其间老父亲病重18年,他在单位只字未提,为了工作,在父亲弥留之际也没能见到最后一面。面对辖区内4.6万多用户,当电力施工、催缴电费等工作不被理解时,他身体力行,深入基层解决问题,为繁重的农村电网更新工作扫清障碍。

  他,就是浙江省龙游县供电公司模环供电所副所长叶建军。

  未能见到老父亲最后一面,叶建军嚎啕大哭

  “阿爹啊!您怎么不等我就走了……”2014年3月26日上午,叶建军匆匆从单位赶回家时,82岁的老父亲却在十几分钟前与世长辞。未能见到最后一面的他嚎啕大哭,令在场所有人潸然泪下。3月25日下午,叶建军当面交给安全员胡应松一份工作计划。“他的父亲快不行了,要立即请假回去照顾老人,因为所里最近工作多,不放心,所以列了这份计划。”胡应松说,自己和叶建军共事6年,这还是他第一次请假,“要不是处理一件用户投诉,他完全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3月23日上午,模环乡虎龙村台区经理陈晓明,第3次来到江家自然村赵某家中,催其按时缴纳电费。在3次催缴无效的情况下,台区经理对该用户下达了停电通知,并于24日执行。停电后,赵某打电话给客服中心,并提出供电部门要马上为其办理过户,立即恢复送电。不到半小时,所长便登门服务,在对赵某进行了说服教育后,叶建军让台区经理立刻恢复了供电,情绪顿时缓和下来。然而,3月25日上午,国家电网“95588”客服中心回访赵某,赵某在电话里表达了对台区经理停电处理的不满。当日下午,“95588”客服中心便又将投诉工单派到所里。3月26日上午,叶建军为解决这张投诉工单赶回了所里,查找原因、联系客户……一忙就是一上午,直到突然接到了老父亲去世的电话。

  诚心对待群众 , 耐心处理问题

  模环供电所负责模环、塔石、石佛、横山、城北工业开发区的低压客户业扩受理、报装等各类用电业务办理,以及辖区0.4kV配电设备日常运维管理。2007年,供电所成立,时任小南海供电营业所所长的叶建军被局里抽调过来,负责新所的组建工作。供电所辖区总面积达327平方公里,行政村79个,总用户数为46398户,服务对象点多面广,辖区内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繁重。“叶所其实是位优秀的‘谈判专家’。”所里老职工吴岳群说,近些年,辖区农村电网改造任务繁重,供电项目因政策处理等原因推进难度大。“2009年,随着县工业园区的发展壮大,许多外地人都租住在大治村金星湾自然村,由于该村是一只老式的5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量不足导致村里经常用电不正常。”吴岳群说,所里知道情况后,就主动为该村进行电网改造,没想却因变压器选址问题遭到部分村民的抵触。“为了这事,叶所走村入户找问题,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顺利完成。”

  2011年,供电公司投资200万元对模环乡士元村实施电网改造,施工队来到西畈自然村预挖电杆坑时,刚挖好的坑在第二天就被人填埋。“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原来村里有个大家族,他们说,以前已经有十几根电线杆竖立在他们的田里,这次为什么又拿他们‘开刀’?”叶建军了解情况后,拿着施工图纸给村民上了一堂“公开课”,向村民解释了最合理电路方案到底是怎么来的,这堂8个多小时的“课”让第二天的施工畅通无阻。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只要叶建军认为相对比较复杂的问题,他就会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心声,打通施工中遇到的壁垒。“电话里沟通和面对面沟通是不一样的,有问题不能回避,一定要走下去。”叶建军说,基层部门事情复杂多变,问题处理得当与否,会直接影响整个大局。“只要诚心对待群众,耐心对待问题,我相信总有回报的。”叶建军微微一笑。一直以来,叶建军还非常关心辖区内的特殊群体。2012年8月的一天上午,模环乡敬老院食堂突然断电。“院里有70多位老人,当时食堂正在烧饭,没电就意味着饭烧不熟。”敬老院院长方纪林回忆,他立即拨通了叶建军的电话,没想到,一支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很快就赶到现场,解决了漏电问题。近些年,模环供电所先后荣获“浙江省电力公司第二批标准化供电(营业)所”和“国家电网公司达标班组”称号,2013年,该所还荣获“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四星级供电所”。(邓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