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东旺绘时代肖像(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忻东旺绘时代肖像(图)

2018-06-28 08:25:05

 

适度兴奋 忻东旺

  城市打工者、退休劳模、田间农民……忻东旺的油画里,有这个时代劳动者真实动人的肖像。日前,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油画学会共同主办的“一个天才的心相——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百余幅作品带领观众走进已故油画家忻东旺的世界。

  忻东旺的作品被称为是一个“时代的肖像”,他的油画深深地镌刻着时代的表情。

  1963年,忻东旺出生于河北康保县忻家坊村一个普通农户家庭,自幼经历贫寒与艰辛。年少时,他走村串巷,靠画“炕围子”维持生计。农村里田园的浪漫和贫寒的生活成为他后来画笔下最早的基因。1986年,忻东旺考入山西晋中师专,开始正式步入艺术之途。2004年,忻东旺作为优秀艺术人才,被引进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清华10年,是忻东旺艺术创作的盛期。他创作了众多以农民工及各色社会人物为题材的作品,再现了中国社会变革的时代纹理及生动表情,触及当代中国人的情感深处。

  在艺术创作上,忻东旺画农民和进城的农民工,就像画他自己的记忆、经历和身世。他的情感贴近乡土和农民工群体,即使当他在艺术上已负盛名之时,他依然背负画具在农家炕头画乡亲,画工地上的劳作者。忻东旺经历过从农村到城市的艰辛历程,尤能体味打工者铺盖卷散发出的汗臭味,他从中嗅到生活的真滋味,他要表现出铺盖卷裹挟的人的温度。他再现的一幅幅有着泥土般拙实的普通人物肖像,不华美,不悦目,却让观者动容。

  忻东旺有极强的“写生”能力。这种能力不只是与油画技巧有关,更是内化于心的艺术理念及社会价值取向的反映。他直面自己身处的当代生活,没有游离在被画者的生活之外,他全身心地“观察”和“体验”对象的生活,与自己作品中的人物呼吸与共。

  在油画语言层面,忻东旺深谙写实油画的精髓,同时又背离了写实油画惯有的面貌及表现方法。他的写实油画常常略带夸张变形,画中人物大多身材粗短、手脚粗大。这是汉代陶俑、晋祠的宋代彩塑、双林寺天王像等民族民间艺术给予他的启示与濡染。忻东旺将中国艺术意象造型的方法,以及传神写照、相由心生的传统绘画美学观引入油画创作中。

  忻东旺的创作实践,不仅丰富和拓展了写实油画语言,也强化了作品精神力量,实现了艺术语言和精神性表现的统一。他在中西艺术的互融渗透中,为油画具有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象及品格,做出了可贵探索。(赖 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冻龄”老将盘点

    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在埃尔哈达里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后,让出了世界杯最老出场球员的殊荣。当年43岁零3天的蒙德拉贡在201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贡献了一次精彩的扑救,力保球门不失。

  • 李易峰:“最想饰演变态杀手” (图)

      为了拍摄《动物世界》,李易峰推掉了很多商演、广告的拍摄,这一年的曝光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牺牲的确需要冒着不小的风险。但在李易峰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林中:传统产业里面也有黄金 (图)

      如今面对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赵林中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传统产业里面也是有黄金的”,这是他始终深信不疑的。他认为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只要它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市场,这个产业就是好产业。

  • 七年圆了“纯天然燕麦梦”(图)

      李刚岭类似一个新的阿甘出现“傻傻地相信,坚定地执行”,就像他7年前义无反顾抛弃千万富翁的身份,一头扎进农田,成为一位死磕燕麦的农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