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迁:他对世界有一种孩子似的纯真信仰-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胡迁:他对世界有一种孩子似的纯真信仰

2017-11-13 07:23:46

胡迁作品分享会举行

“他对世界有一种 孩子似的纯真信仰”

  本报讯(记者 肖扬) 10月12日,29岁的青年作家、导演胡迁(原名胡波)被发现自缢身亡,引起一片哗然,哀叹之声不绝于耳。日前,胡迁作品分享会举行,张悦然、绿妖、赵志明、苗洪等嘉宾在现场对其英年早逝而叹息,更试着从其文字中进入他的孤独与虚无,他的秘密和伤口。

  胡波,笔名胡迁。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篇小说《大裂》获得台湾第六届华文世界电影小说奖首奖,中短篇小说集《大裂》和长篇小说《牛蛙》今年由华文天下推出。他生前自编自导的长篇电影处女作《爱在樱花盛开时》今年年中完成拍摄,后期制作尚未完成。

  写作对胡迁来说,是因为拍电影受挫。生前在接受采访时他曾说:“拍摄电影的时候容易受到各种限制,所以毕业的两年在考虑自己还要不要做这个事情,这期间就写写小说。我在2011年年底开始写第一个长篇小说。文学对于我是个很安全的出口。”

  而对于胡迁的两部作品,嘉宾也都给予了充分认可。水鬼是胡迁多年的朋友,他称赞胡迁擅长写作:“《牛蛙》是他2015年的作品,《大裂》写作时间晚一点。《牛蛙》的时候,可以看到他的文学语言相对粗糙一点;到写《大裂》时,他的语言质感有一个很高的变化,现在从技巧、从个人风格的层面来看,他的完成度已经非常高。这个主要是因为他是特别擅长管理自己写作生涯的一个人,他对这些东西都有反省。”绿妖也表示,不到一年的时间,胡迁就在《大裂》中更成熟,语言或意象的提炼,整个的表达度都非常成熟:“一个作家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质的飞跃,如果时间再长的话,他的写作会是怎样?想到这里,对一个写作者过早地陨落非常痛惜。”

  作为胡迁的老乡,张悦然认为,胡迁是一个在小说里面很坦诚的人,“他在小说里面对自己的剖析或者袒露,到了一种相当相当勇敢的地步。这个勇敢也通过他最后选择离开的方式证明。这种坦白和赤诚令自己很难接受,他是非常纯粹的作家,非常的极致。”

  胡迁的作品,包括其微博,总是让人感到颓废、丧气、绝望的负面情绪很多。可是,对于接触过胡迁的几位嘉宾来说,胡迁给他们的印象不是“阴郁”,而是“温和”。台湾小说家、散文家黄丽群曾给胡迁的《大裂》作序,她说胡迁是个温和的人,“虽然话不多,但是有时候会出现很有趣奇怪的幽默感,很有礼貌,个性很善良。他对世界有一种小孩子似的纯真信仰,其实他是一个很有深度的人。在他离开之后,有许多人看他的作品和微博,猜测他是个阴郁或者灰色的少年,其实他不是的。他是一个很温暖的人,朋友想起他都会笑。很遗憾,没有更多人能够认识他这一面,但是我们会永远记得。”

  从《牛蛙》到《大裂》,胡迁笔下的人物从未与生活和解。生活不会比以往更好,但对他而言,也不会更糟糕了。如果可以的话,读者可以偶尔到书里去看望他。《大裂》的封面上写有一句话:“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希望他终于找到了那道裂隙之光。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率瓦基弗进欧冠正赛

      2018年欧洲女排冠军联赛资格赛第3轮次回合争夺全面展开。中国女排名将朱婷手腕缠着绷带,帮助土耳其瓦基弗银行晋级女排欧冠正赛16强。

  • 周继红出任中国游泳协会主席

      周继红说:“实际上我现在内心感觉很忐忑,深感肩上的担子和任务很重。游泳是一个大项目,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虽然我从事体育运动多年,但现在感觉跟过去很不一样。我知道大家现在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协会改革,现在改革仍在进行中,有很多工作要去做,非常不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默多克欲收购CNN?

      过去半年里,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两次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谈论的话题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关。

  • 刘强东推动人大附中落户亦庄

      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中国电商巨头都在积极备战购物节,阿里巴巴和京东之间的两强之争在所难免。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不愧分别是电商巨无霸和强劲挑战者的领军人,看似不经意的一招闲棋实则引人注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