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春秋——我的音乐生涯60年》新书音乐分享会举办-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琴棋春秋——我的音乐生涯60年》新书音乐分享会举办

2017-11-12 13:18:46

中提琴泰斗吴育绅老先生

《琴棋春秋——我的音乐生涯60年》新书音乐分享会举办

 

  中工网讯 伴着温馨恬静的阳光,11月11日,由中国工人出版社主办的中提琴泰斗吴育绅老先生《琴棋春秋——我的音乐生涯60年》新书音乐分享会在北京举行。著名围棋国手、众多知名提琴演奏家、数十位吴老授业弟子及各界好友代表悉数前来参加,共同为读者朋友们奉上了一场高雅的“琴棋书乐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今年79岁的吴育绅老先生是我国著名中提琴演奏家、教育家,新中国第一批中提琴专业人才,前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团长。琴是吴育绅老先生的立身之本,他从小就选择了音乐作为终生事业;而棋是吴育绅老先生的一生爱好,他全身心投入这一个爱好,甚至差点成为职业棋手。在琴、棋两个领域,吴育绅老先生都做到了极致,于是就有了很多丰富精彩的从艺经历,有了很多声名显赫的学生和朋友,也就有了《琴棋春秋——我的音乐生涯60年》一书。该书分为琴和棋两部分,讲述了吴育绅老先生在琴棋领域的成长履迹与心路历程,真实呈现中国音乐界和棋界一些不为人知的往事,生动讲述众多文艺大家的传奇从艺经历,也深刻表达了老一辈艺术家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希望。该书配有百余张反映时代特色的照片,以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生动的文字“实录”,揭开不为人知的岁月档案,重现老一辈艺术家光彩,对各位艺术大家命运和心灵进行再发现、再认识,具有一定的艺术收藏价值。

  此次新书音乐分享会,采用访谈与演奏穿插的形式,为现场近百名观众带来了众多文艺名家的传奇经历和多首精彩的中提琴经典演奏曲目。访谈分为“琴音袅袅”、“成长与爱”、“师生情谊”、“落子无悔”四个主题,分享了吴育绅老先生六十载琴棋春秋中的点点滴滴,通过与好友、儿子、学生的现场互动,生动呈现了亲情、友情与师生情。著名围棋国手、北京围棋基金会理事长、前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与吴育绅老先生切磋棋艺,畅谈半个世纪以来的友情岁月;大儿子吴胜钟给大家讲述了吴育绅老先生的家庭生活故事;原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团长张金春、原中国电影乐团中提琴演奏员宋丹秋、中国爱乐乐团中提琴首席张安祥则为大家描述了一代中提琴教育家的风采,舌尖上的中国首席摄影师李继松则讲述全程跟拍吴老参与快闪公益活动的故事。

  分享会一开始,吴育绅老先生开场便以自己改变移植的中提琴独奏《草原上》感动了大家。吴育绅老先生的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巴赫小提琴第一无伴奏组曲》、《沃尔顿中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鸿雁》《亨徳米特中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爱的致意》等曲目。他们都为吴育绅老先生带来了饱含感谢师恩情意的乐曲演奏。

  中国工人出版社社长芮宗金、总编辑董宽出席了此次新书分享会,并表达了对此次分享会的感动与祝福,认为只有关注到很多丰富的个人史,才有可能构成内涵更丰富的国家史,作为有历史积淀、有10万家职工书屋的老牌出版社,选择出版《琴棋春秋——我的音乐生涯60年》这么一本有情怀的个人史,就是希望能让更多读者关注、了解有价值的个人史,从而进一步理解国家史的宏大叙事。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隋文静/韩聪摘金(图)

    当日,在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日本站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以234.53分的总成绩摘金。

  • 冯珊珊排名世界第一

    2017年蓝湾大师赛11日在位于海南陵水的蓝湾高尔夫球会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冯珊珊凭借决胜轮打出的70杆成绩,以279杆,低于标准杆9杆的成绩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强东推动人大附中落户亦庄

      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中国电商巨头都在积极备战购物节,阿里巴巴和京东之间的两强之争在所难免。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不愧分别是电商巨无霸和强劲挑战者的领军人,看似不经意的一招闲棋实则引人注目。

  • 张勇:今年双11意味着商业走向数字经济时代

      对于第九年的双11,张勇说,在全社会的商业走向数字经济时代的今天,双11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现窗口,展现不仅是中国,乃至全球商业力量的大协同、大合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