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青:插花是内心的外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郑青:插花是内心的外化

2017-11-11 13:32:58

 郑青

  艺名花清客,1963年10月生于湖南常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插花代表性传承人王莲英弟子,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中国插花花艺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早年曾留学日本研习日本花道,后师从王莲英教授研习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成为其培养的中国首位插花艺术研究方向硕士。其致力于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历史、理论与技艺研究、中日传统插花艺术比较研究、插花艺术教学与创作,对传统插花的保护、传承研究与实践做出了大量工作。代表作品有澳门回归15周年插花花艺展演《空声寂寂》主题作品,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展陈作品《寺观插花·净界》,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插花花艺作品《秋水蒹葭 雁落平沙》等,她还策划并创作了中国首部插花艺术舞台剧《传统插花花语诗情》。

  迄今为止,中国插花艺术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然而,作为东方插花艺术的起源国,传统插花在国内的传承,却曾因为传承群体的特殊性,几近断流。2008年6月,传统插花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意味着这一传统艺术,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传承脉络。

  身为传统插花代表性传承人王莲英的弟子,郑青一直将传统插花的推广和普及视作自己的责任,她说:“每一种艺术形式,在当时的环境之下,都会有一些新东西。传统插花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的理念,追求的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境界,追求的是内心的外化。我们生活在现代,传统插花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应该有所创新。”

  传统插花可以追溯到先秦

  中国是东方插花艺术的起源国之一。郑青介绍说,传统插花,即剪切植物的枝叶花果根作为素材,经过巧妙构思,遵循构图原理而创作出来的花卉艺术品,“追求的是花材的自然之美,意趣之美,线条之美和整体之美”。

  郑青说:“传统插花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根本区别在于有无容器。广义上的传统插花起源于民间生活和祭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这在《楚辞》和《诗经》中都有记载,表现形式也很多样,比如花船、花屋、花束、花环等。也有学者认为,有容器才叫插花,也就是狭义上的传统插花,源于佛前供花。在《南史·晋安王子懋传》曾有记载:‘有献莲花供佛者,众僧以铜罂盛水泽其茎,欲华不萎’。”

  郑青表示,与其他传统技艺不同,插花自古以来,只是作为人们寄情花木、以花传情、借花明志、美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而延续至今,“传统插花不是一个职业,它在一个群体内流传,属于社会传承,在过去,并没有职业插花家”。

  拜王莲英为师学传统插花

  “我学习传统插花,完全是一种机缘。1992年,我赴日本静冈大学公派留学,在人文学部学习日本传统文化,其中就有日本花道。因为兴趣,我还专门在日本报了一个流派的课程。”回国以后,郑青四处打听,有没有中国插花的培训。1999年,郑青拜入王莲英门下,开始学习插花艺术,成为了国内第一个插花艺术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她说:“我当时的毕业论文做的是《中日插花传统艺术比较研究》,这个研究后来在传统插花申遗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插花是从中国传入日本的,我们才是源头,但过去没有人关注这些。”

  郑青说:“传统插花,分为宫廷插花、文人插花、寺观插花和民间插花。文人插花,正是中国传统插花的核心,因其大多在案头,故多为瓶花。花材选择上,多为梅兰竹菊‘四君子’,或者松竹梅‘岁寒三友’。他们把花当作朋友,当作客人,给花赋予了很多象征,比如莲花叫净友,梅花是清客。”

  让传统插花融入现代生活

  “到底什么才是传统插花,近年来的争议一直很大。是要求容器一直是过去的容器,花材还是过去的花材吗?”对于这个问题,郑青有着自己的看法:“传统插花,讲究的是顺应自然,天人合一,这些根本性的东西不会变,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不会变,与生俱来的审美不会变。”郑青认为,每种艺术形式,在当时的环境之下,都会融入一些新的东西,“一方面,我们要把原来的东西完完全全地保留,尽可能地去还原它;另一方面,要让传统插花融入现代生活,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需要有所创新。从精神层面上来看,插花是内心的外化。”在2016年的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上,郑青的作品《秋水蒹葭 雁落平沙》荣获传统插花特别奖,“我用了芦苇、天堂鸟、枯木等作为花材,用盘作为容器,取的是一种文人的高远志向。”

  多年来,郑青和她所在的项目团队,在王莲英和秦魁杰的带领下,出版教材,开办定期研习班,开办插花花艺论坛,创建插花博物馆,还将插花艺术搬上了舞台。“传承和人是分不开的,要传承,首先就要有人。我跟着王老师走上这条路,就没有回头路了。我不光是一个传承人的弟子,我还是整个项目的负责人,我希望在全国各地,能有一些我们自己的传习室,也希望能够进行配套产品的开发,有一些经济效益,希望可以将传统插花纳入到大中小学教育体系中去。”郑青如是说。(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嘉余两金一铜开心涨成绩

      2017年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比赛昨日在国家游泳中心揭幕,在首日比赛中中国队获得四项冠军,其中徐嘉余(右图)斩获男子50米仰泳金牌,并率领中国接力队夺得男女4×5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

  • 演绎跨国恋情李易峰江疏影

      近日,由芒果影视、和力辰光等联合出品的青春励志剧《在纽约》举行了海外开机仪式,主演李易峰、江疏影、蒋梦婕、胡宇威悉数出席,这也是该剧主创阵容的首度对外亮相。时隔三年再度出演都市时装剧的李易峰大方“剧透”,坦言此番饰演一名从小生活在纽约的个性律师徐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广昌辞任复星高科董事长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复星方面获悉,郭广昌辞任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 贾跃亭函称已无力履行承诺

      昨晚,乐视网收到贾跃亭回函称:“已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非上市体系以及本人所涉及的债务偿付等,目前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因此给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带来的不便与不利影响,深表歉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