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唱歌好听吗?-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马云唱歌好听吗?

2017-11-13 07:15:14

马云唱歌好听吗?

刘颖余

  马云又唱歌了。

  和之前的小打小闹相比,这次推出歌曲《风清扬》,貌似他是动了真格的。“马菲组合”,外加才子高晓松,还有一部由李连杰、甄子丹、吴京三位功夫巨星加盟的大片做背景,难怪,有人调侃,马云开口唱歌,惊动了大半个娱乐圈。

  如果说以前马云在年会上唱歌,是玩票,是搞笑,是显示商业领袖的真性情,是想向公众说明“马云也是人”,那么此次出单曲,拍电影,则恐怕没有那么简单。马云请来那么多大牌明星,本身就显示了他在专业上的认真。当然,他也有私心——我说的不只是配合双11狂欢,还有他个人文艺青年未竟的心愿。不久前,马云做客菲律宾德拉萨大学与学生们交流时就透露过:“当我小的时候,我有许多梦想,但大部分都没有实现。现在我已经53岁了,在过去的30年、35年里,我一直都在努力地工作。现在我觉得,是时候想想我童年和年轻时的梦想了。唱歌,当演员,画画,我想尝试所有这些事情。”

  言犹在耳,首富就又推歌曲,又演电影。有钱任性,果非妄言。

  那么,问题来了,马云唱歌好听吗?

  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唱歌是认真的,跑调是天生的”固然过于苛刻,“只要你有钱,唱什么歌都好听”也未免太没有原则,还是马云自己更看得开;“别人不会因为我唱得好而高兴,我唱不好大家才开心”。不过,他这一自嘲发生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那次,他纯粹是自娱自乐,但此番推出歌曲。我觉得他未必有那么豁达。用高晓松的话说,他不是简单的玩票。据说,马云为唱好《风清扬》进行了非常努力的练习,在录制过程中甚至以酒壮胆,为的就是调节出最好的状态。这个状态最终出来了没有?高晓松没有正面回答,但一句“录音比想象中轻松许多”就暗含了大大的赞许。

  要我说,如果你没听过马云过去在各种场合唱过的歌,仅仅听这首《风清扬》,那还真应该给他打个较高的分数,但考虑到这是录音室的产物,还有他接受了各种专业的指导,我只能说,马云的唱功,即使放到业余爱好者里,也只能算是中等(或偏上)水平。当然,如果他执著于自己的唱歌“事业”的话,他可能还有提高的空间,但恐怕永远不能和他的经商和演讲水平相比。

  至于这首《风清扬》,恕我直言,真的很平凡,歌词华丽而空洞,旋律似曾相识。是钱花得不到位吗?应该不至于,这可是首富的首张单曲。是高晓松江郎才尽了吗?也许吧,他的聪明才智大概都用到脱口秀上了。还有王菲,一个看起来对于唱歌已失去热爱的歌手,又有什么可以唤回她曾有的热情呢?

  按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马云要唱歌,随他去好了。但问题是,马云是首富,而且搞起艺术来还特认真,他这一认真,公众和演艺圈反而无所适从。这不是某个人的尴尬,而是时代症候之一。资本和艺术,要想如鱼得水,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个中道理并不复杂——资本有资本的本性,艺术有艺术的规律。艺术最看重的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两样都不是资本可以轻松搞定的。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认真做事的人总是很可爱,但前提最好是做自己最擅长的事。马云最擅长的事显然不是唱歌,因此,我倒宁愿他在唱歌这件事上,不要那么认真。一个唱歌不那么好听的马云,的确让大家感觉更开心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小春夫妇入住“院子”“度蜜月”

      江苏卫视全新观察类真人秀《三个院子》将于12月初开播。随着林更新、朱桢、陈赫的“真心院子”和大张伟母子的“大霞131院”相继上线,最后一个代表爱情的院子近日终于迎来了主人——“山鸡哥”陈小春和老婆应采儿。

  • 高晓攀讲好故事不为笑

      由嘻哈包袱铺掌门人高晓攀自导自演,尤宪超、于莎莎、李璨琛等共同主演的喜剧电影《兄弟别闹》已于11月10日全国公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默多克欲收购CNN?

      过去半年里,21世纪福克斯公司执行主席鲁珀特·默多克两次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谈论的话题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关。

  • 刘强东推动人大附中落户亦庄

      随着“双11”脚步的临近,中国电商巨头都在积极备战购物节,阿里巴巴和京东之间的两强之争在所难免。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不愧分别是电商巨无霸和强劲挑战者的领军人,看似不经意的一招闲棋实则引人注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