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一对一”不等于高效率 同伴学习更重要-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哈佛教授:“一对一”不等于高效率 同伴学习更重要

2017-11-07 07:59:38

哈佛教授:“一对一”不等于高效率同伴学习更重要

 哈佛大学教授艾瑞克·马兹尔介绍同伴学习理念。

  英语学习是“一对一”好还是“一对多”好?老师花在学生身上的时间越多,学生成绩就越好吗?哈佛大学教授艾瑞克·马兹尔6日在北京表示,这可能是大家学习语言的误区。

  艾瑞克·马兹尔6日现身兰迪学科英语发布会。他认为,如果“一对一”缺乏同伴之间的合作学习,学习效率其实会降低,因为学生特别是年纪不大的小学生不可能一直集中注意力,而有了同伴在旁边,相互鼓励,相互启发,学习兴趣更浓,效果更佳。而现在各个培训机构流行的“小班化”教学,如果也只是老师分别一个一个和学生互动,实际上还是轮流“一对一”。老师讲,学生听,偶尔作出反馈,没有调动学生参与性的学习都不是真正的互动学习。

  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艾瑞克·马兹尔创立了同伴教学法,并因此获得Minerva(弥涅尔瓦)教育奖。他说,事实证明,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再通过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互动,比传统老师讲、学生听更有效果。

  艾瑞克·马兹尔说,同伴学习并不是新的学习理论。中国古代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说的就是讨论学习的重要。他在教学实践中也确实发现这种方法比其它方法更奏效。

  对于中国的英语学习热,中国孩子花在英语上的学习时间甚至超过母语,艾瑞克·马兹尔在会后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在全世界都有学习热不足为奇。他自己作为一个荷兰人,在哈佛教书,语言关也必须通过。但学习语言不应该是死记硬背或者为了考试填鸭式学习。“就像学习母语,我们可能看上去没花那么多时间,但每个孩子从小就在与身边人的交流中使用母语,所以自然而然掌握得更好。英语学习如果不是将学习和应用结合起来,仅仅为了考试,最终也不一定能取得成功。”

  “所有的学习都要回到让孩子主动学习上。”艾瑞克·马兹尔说,也许小时候孩子经常问“为什么”,但长大了就渐渐失去了好奇心,教育就是要使学生一直保有好奇心,用一个一个的项目启发孩子愿意自主学习 (记者 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三将晋级八强

      第八届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6日在江苏苏州开赛,中国棋手於之莹、王晨星和潘阳携手晋级八强,韩国队表现强势,三人出战全部晋级,日本队占据另外两个八强席位。

  • 穆雷与小德双双跌出前十

      在6日公布的新一期男子网球世界排名中,西班牙选手纳达尔锁定年终第一,但穆雷与德约科维奇双双跌出前十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旗袍先生”崔万志:努力将旗袍推向全世界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不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但你可以选择亲手推开它。”近日,合肥“旗袍先生”崔万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坎坷从来都是强者的垫脚石,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将旗袍推向全世界。

  • 钱云宝:党员企业家的报国梦(图)

      碳纤维,质量比铝轻、强度比钢硬,是国防军工和重大装备领域的新材料。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钱云宝,十年如一日,坚持“把国产碳纤维作为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来做”,筹资投入46亿元,为做强国产碳纤维产业作出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