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快”时代的慢功夫(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黄强:“快”时代的慢功夫(图)

2017-10-31 08:28:32

  ◆黄强简介

  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重载、提速和高速铁路的科研开发工作。先后获政府特殊津贴、詹天佑科学技术人才奖、茅以升铁道科技奖、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等。

  “高铁的速度就是中国的速度,但在这个一切都讲求快的时代,最不能少了作技术攻关、安全保障、创新思考,坐得住冷板凳的科研人员那一份慢功夫。”

  1978年,在上海出生和长大的黄强准备去北京,到铁道科学研究院车辆专业读研究生。当时,京沪之间方盒子绿皮火车,需要“哐哧哐哧”走20个小时。

  即便是“研究火车”的黄强,也无论如何不会想到,近40年之后的2017年,线条流畅的高速动车组“复兴号”就以350公里时速飞驰在京沪高铁上,京沪陆上旅行时间正式进入4(小时)时代。

  4小时意味着什么?

  “相比五六个小时,4个小时就是两个饭点之间的时间了,可以不用跨饭点,更是可以实现京沪之间当天往返。”做技术的黄强,解释起速度的角度却先落在技术之外,“列车达成某个速度的意义,就在于这个速度能够体贴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在他看来,他做的事他的“中国梦”,正是要让更多老百姓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实践“关于中国高速列车的设想”

  “时速350公里的相应技术已经成熟,磨合到位。相比说复兴号‘提速’,‘达速’应该更准确。”从事高速动车组研究20几年的黄强对于技术“到了什么层次,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呈现出了几分”非常清楚和有信心。

  这种清楚和信心,就来自兢兢业业、苦中作乐的技术钻研经历。

  上世纪80年代,研究生毕业不久的黄强就决定,去走一条并不太容易的科研路:刻苦钻研系统论、信息论与控制论,后又跟踪学习非线性复杂系统的“新三论”,从耗散结构、突变论到协同学,广泛涉猎能量转换、突变应对等领域,从多能态、多系统、多学科角度,高屋建瓴地搭建起铁道车辆技术的框架体系。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铁路既有线路提速在即。黄强也开始从技术可行性上验证“关于中国高速列车的设想”,研究领域涉及我国铁路机车车辆的核心技术,高速列车的设计研制正是他的“王牌项目”。

  与其他很多科研人员一样,黄强自己的生活与事业不是泾渭分明,而是一种“浸入式”关联。“科研就是与生活难分难舍的一部分。”

  “如果作图到了兴头上关键处,不论谁叫,都不会停下来去吃饭,几分钟也不行。”黄强担心一顿饭的时间,想法和方案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做研究做方案的灵感,有时候就像文艺工作中的灵光一现,黄强觉得这样的时刻,就是珍贵的“无我”时分。

  对黄强来说,埋头做科研好像有着绵绵不绝的能量源,有时候是凌晨办公室窗外的鸟叫,有时候是夜半办公室里冷静而温暖的吊灯光源。

  1995年,黄强受命主持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高速试验列车技术条件的研究”。他悉心跟踪世界高速列车的每一点动态,研究了德国、法国高铁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又比较了日本高铁的动力分散式动车组。从运行实践的数据、从技术关键性指标、从轨道、从列车等等全方面“庖丁解牛”之后,得出结论:动力分散式动车组载客量大,编组灵活,适合中国国情。

  当时,关于“动力集中还是动力分散”的技术路线之争尚存,黄强给出大胆判断:如果说铁路牵引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是一场动力革命,那么从动力集中到动力分散则又是一场革命。

  黄强对自己“依靠专业知识和数据,根据漫长实验模拟分析得出的结论”,有底气,没顾虑。

  扎实的研究结论也获得了决策层重视。1996年,铁道部指定黄强主持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时速200公里动力分散交流传动电动车组的研制”。作为副总设计师,他负责总体技术,率先采用动力分散模式研制我国首列高速动车组。

  这是一个开创性、关于“立”的项目,做不做得到、做不做得好关系重大。黄强没有想太多,带领团队“尽管去做”。

  被问及在重大科研攻关过程中最需要什么?黄强毫不犹豫说是“敬业”。但被问到自己和团队有没有什么敬业的故事案例时,却“连一个都想不出来”。

  被问到这个敬业的问题,有问必答随和的黄强还认真思考了半天,最后不好意思笑了出来。对他来讲,身在其中,每一项工作都是理所应当,没办法“跳出来”去看自己到底做到了几分,只是一直“尽管去做”,或者基于完整的知识体系,或者遵循严格的科研方法,或者专注于问题本身等待灵感驾临,没有关于“要不要做、做多做少”的情绪,所有的激昂和沮丧,都来自每一个具体问题本身。

  在主持“先锋号”转向架研制中,黄强创新性地利用“不利速度区”理论和灵敏度设计理念,开展动力学性能仿真计算,采用了无摇枕型式、转臂式轴箱定位、抗蛇行减振器等先进技术。为使转向架在高速运行中兼顾车辆直线与曲线性能的要求,1997年夏天,他专程到西南交大滚动振动试验台,做方案比选试验,室外冒着酷暑奋战,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身上的汗似乎从来没有落过,头发日日黏在头皮上,一个多月后终于找出最佳结构参数,解决了这一难题。

  2001年,“先锋号”完成样车研制,性能优良,在秦沈客运专线综合试验中创造了时速292公里的我国新纪录,为我国后续研制高速动车组奠定了基础。黄强埋头数年的研究成果《高速试验列车技术条件》也成为我国高速列车标准体系的奠基性文献。同一年,黄强也获得了“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荣誉。

  2002年后,黄强与团队依然在提速保障路上奋战,深入开展了“高速铁路机车车辆限界暂行规定”、“高速铁道车辆强度设计及试验鉴定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基础性技术规范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由铁道部发布,用于指导高速列车的研究、设计和运用。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斯诺克国锦赛首日 丁俊晖艰难取胜

      29日,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迎来首个比赛日,希金斯、特鲁姆普、梁文博等中外顶尖选手悉数亮相并纷纷晋级。虽然受眼疾影响,但丁俊晖也在苦战4个多小时后战胜中国选手陈喆进入下一轮。

  • 女乒世界杯朱雨玲、刘诗雯获冠亚军

      中国女乒终于没有让人失望,在男乒铩羽世界杯之后,朱雨玲和刘诗雯29日在加拿大万锦举行的女乒世界杯上分别获得冠亚军,朱雨玲最终在决赛中4∶3战胜刘诗雯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余晨:校园金融安全有新问题 AI反欺诈有良效

      随着移动支付、网络借贷逐步深入大学校园,大学生的金融需求得以部分满足,但象牙塔也不再是金融安全的净土。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近期在全国多所大学开展的调研结果表明,大学校园的金融安全面临着新挑战——大学生群体的金融风险更多地来自社会工程欺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手段。

  • 雷石CEO马杰:我为什么再次创业(图)

      在即将步入“拿着保温杯”的年纪,马杰又疯狂了一把,再次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为此甚至不惜推迟了原先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