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谈歌:“我是工人中的一员”(图)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小资泛滥的浮华年代,听谈歌为被遗忘的工人大声咆哮,不失为迷醉中的清醒——

谈歌:“我是工人中的一员”

  文坛久违了的谈歌,8月26日,以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的身份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展相关活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与何申、关仁山并称河北文坛“三驾马车”,他们的作品以“贴近老百姓、关注新时代、揭示新矛盾、展现新生活”为主要特色,在盛行“先锋文学”的时代被誉为“现实主义冲击波”。

  时光荏苒,20年后,这位曾写出《大厂》、《天下荒年》等颇具影响力的工业题材作品的作家告诉记者,他正在创作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描写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艰苦卓绝的表现,将在明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推出。

  与工人日报的“情缘”

  翻看谈歌的简历,记者发现他的处女作《欢迎检查团》正是发表于本报。“工人日报对我专业从事文学创作,起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谈歌说。

  说起与工人日报的这段“情缘”,谈歌甚是感慨。1977年到1978年,他在冶金工业部某个下属单位的“学大庆办公室”,负责写简报。当时,“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在全国搞得轰轰烈烈。他与另外两个写简报的同志,每天都要向部里市里抄送简报,有时一天要抄好几份,疲惫不堪。上级的检查也很频繁,隔三差五就能来一回,久了,形式主义就多了,逢迎的事儿就出来了。他所在单位驻地的保定市总工会,有一个“工人业余话剧团”,得知谈歌“能写两下子”,即要他写一个独幕话剧,谈歌推脱不开,便根据“学大庆办公室”的这段生活体会,写了一个独幕剧《欢迎检查团》。“市总工会大概演了十几场,他们演出的同时,我看反映还不错,就把这个本子寄给了刚刚复刊不久的工人日报。没想到1979年4、5月份的时候,竟发表出来了,实在是惊喜。”

  “当年,我参加了全国工人文学创作的函授学习,还得了奖。《四十岁的大学生》等作品也是在工人日报发表的。”

  聊到工人经历,谈歌说,自己就出生在矿区——河北龙烟铁矿,参加工作后当过锅炉工、修理工、车间主任、地质队长、厂里的宣传干部……“还做了几年跑企业的记者呢。”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