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蔡四雄:为护白鹭,每年损失数十万元(图)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蔡四雄和灰鹭

  8月16日,在资兴市三都镇辰南村白鹭湿地,一群群白鹭和灰鹭在树林间、田埂上自由舞动,一位中年男人穿梭其中,不停地拍手向它们问好。

  他叫蔡四雄,今年45岁,与白鹭结缘还是因为自己的工作。2013年初,蔡四雄放弃上海的高薪职位,贷款200万元,回家乡创办湘南第一家生态鱼虾基地,没想到基地刚建成就引来了鹭群栖息。

  “环境好才会有白鹭来,看着鸟儿们在天空群起飞舞盘旋,这就是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候。”蔡四雄说,工作再忙,他每天也要和这些鹭群“打个招呼”。

  白鹭来了,就不能赶它们走

  2013年初,蔡四雄正在基地里工作,突然,他感觉到头上有大鸟飞过。抬头一看,几只白色的大鸟正在他头顶打旋。

  等到第二天一早,他发现几棵大树上出现了好几个小树枝垒起的鸟窝,看来这些白色的大鸟要来做窝了。当时,蔡四雄觉得很欣喜。

  又过了一天,他发现,有大约几十只大鸟都落在了他家的生态基地上。他上网查,这些大鸟名叫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蔡四雄意识到,如果这几十只白鹭都在基地里做窝,会以基地里养殖的鱼虾为食,对自己的养殖生意影响很大。

  “可鸟儿既然来了,如果强行将它们赶走,那这群鸟儿该到哪儿去安家呢?”当天晚上,蔡四雄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尽管有家人反对,但他态度坚决,一定要留住这群白鹭。

  到了这年的夏天,鸟儿繁殖,增加到了百来只。当年11月份,这些白鹭飞往南方过冬,当时蔡四雄心里没底,这些鸟走了还会回来吗?

  没想到,今年春天一到,鹭群又过来了。这一次,数量更多,有两三百只,并且种类也由最初的白鹭,增加到了灰鹭、池鹭,还有一些叫不上名称的鸟儿,这些鸟认定这里是它们的老家,在树上搭起了窝,开始繁衍后代。

  当义务护鸟人

  通过两年的观察,蔡四雄已经十分了解鹭群的生活规律:“每年二月初,鹭群归林。来了以后,它们就跟人一样,谈恋爱、建房子、成家立业。”

  蔡四雄告诉记者,岛上现在约有300多只白鹭和灰鹭,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放假期间,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留影,有些孩子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鸟。

  然而,除了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不少偷鸟人也“慕名而来”。蔡四雄为此常常守在基地,一刻不停地巡逻,与偷鸟人周旋。

  今年6月7日夜间,蔡四雄拿着手电筒在巡逻时,途经田埂路上,发现基地外围竖起了一排网子,有只白鹭在网上拼命挣扎。他立刻上前,去解救被网住的白鹭。此时,有一个中年人突然出现在他面前,对着他大吼:“我捕白鹭,没有偷你的鱼虾,你管什么闲事!”“你偷捕白鹭是违法行为。”蔡四雄立即反驳道。面对蔡四雄的“固执”,这名偷捕者只能无奈地离开了。

  随后,蔡四雄把偷捕白鹭的网全部拆除,并把受伤的白鹭放在自家鱼塘里,捞来小鱼虾,喂给它们吃。经过半个月的精心照料,白鹭的伤口好了,蔡四雄又把白鹭放回到大自然。

  为护白鹭,每年损失数十万元

  为了让大家增加护鸟意识,蔡四雄还自己出钱搭建了一个白鹭观测台。所有来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都可以在观测台更好地观鸟,此时,蔡四雄就会站在一旁向大家介绍白鹭的生活习性,宣传保护白鹭的相关法律知识。

  为了养鸟护鸟,蔡四雄的生态基地每年都要损失数十万元甚至更多。有些人不解地问蔡四雄,“你这么出钱出力究竟图什么?”他总是微笑着说:“什么都不图,护鸟就是我的义务。”

  此外,蔡四雄还有一个更宏大的想法:将基地申请为鸟类保护区或保护站,由政府部门和他一起来管理和维护。

  “保护好这些美丽的鸟儿,让它们从此在这里‘安家落户’,让资兴多一道美丽的生态风景。”蔡四雄说。(记者 曾颖 通讯员 欧祖生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