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苏童:新媒体有民间立场 中国民间文学奖项并不多
//www.workercn.cn2014-04-0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日,由腾讯网主办的首届“腾讯书院文学奖”揭晓,苏童、阿来、翟永明等作家、诗人获奖。该文学奖由白烨、陈晓明、李敬泽等知名文学评论家担任评委。主办方腾讯网称,首届“腾讯书院文学奖”颁奖,“意味着中国严肃文学首个网络阵地揭开面纱”。

  中国的文学评奖,除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以外,南方都市报2003年首办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成为民间文学奖的成功案例。门户网站涉足文学评奖,初衷是什么,将给中国文学带来什么?记者昨日采访了主办方以及作家、评论家。

  主办方:文学没有网络与传统的分野

  据腾讯文化频道负责人介绍,传统文学在网络发展面前面临尴尬,这种尴尬在新媒体时代需要化解,未来文学没有网络与传统的分野。

  如何保证评奖的公正与权威?这位负责人说,他们联合了北师大、北大、复旦等高校相关文学研究机构参与评选,在评选规则上对刷票行为作了风险预估,最终结果是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来确定的。

  记者在“腾讯书院文学奖”官网看到,获奖作家苏童的网友投票数为1.38万张,获年度散文家奖的阿来网友投票数为1.8万张,他们在同类奖项候选作家中所获票数均是最高的。

  作家:评奖多了没关系

  省作协主席方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站有经济实力,有大批网络读者,他们办奖至少不会像某些文学奖那样照顾人情关系”。

  方方说,评奖多了没关系,各有各的标准和趣味。网站办奖会吸引一些网民关注严肃文学,但不可能扭转年轻人读屏、浅阅读的大趋势。

  获奖作家苏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媒体有民间立场,中国民间的文学评奖不是多了,日本有400多种民间文学奖,最权威文学奖芥川奖就来自民间。

  评论家:不必过分追究商业动机

  腾讯书院文学奖评委白烨说,网络阅读人群对纯文学是什么态度非常重要,只有明白了读者需求,才能知道如何让纯文学让更多人重新接受。

  文学评论家、武大教授樊星提醒,不能过分追究商业网站办文学奖的商业动机,它实际会带来新媒体和文学的双赢,只是要看能否坚持做下去,保证评奖的公平、公正。(万建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