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活字典”,累倒在了税改一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税务局“活字典”,累倒在了税改一线

2019-11-15 08:08:36

  客厅茶几上放着一大摞材料和红蓝两色笔,材料旁是喝了一半的矿泉水和打开还没来得及泡的方便面。

  2018年8月15日凌晨,连续加班多日的王俊华突发心梗,倒在了茶几旁。客厅的灯彻夜明亮,这名瘦高鲁南汉子的生命定格在56岁。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在平凡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做到了极致。”在近日举办的“王俊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人们一起追忆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原人事教育科临时负责人王俊华的先进事迹。

  税务局的“活字典”

  “2018年机构改革期间,俊华同志自己加班不说,还抢着替其他人加班。”

  “父亲在单位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多得多,加班加点是常事,没有周末,更没有假期。”

  ……

  报告会上,包括单位领导、同事、女儿等在内的宣讲团成员发言时,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词——“加班”。

  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局长季建国告诉记者,王俊华的“拼命”不是一时一事,而是体现在历次税务改革中。1998年税务系统垂直化改革时,人员信息表格都是纸质版,格式也不统一,王俊华一人在打字室将所有人员信息逐一输入电脑,然后仔细校对,花了3天4夜。“当他把拷贝好的资料送到我这里时,双眼通红,脸色发黑,嘴上却一直说‘不累、不累’。”

  “人事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从工资福利、人员调整、干部升迁,职工的大事小事王俊华都要管。据菏泽市税务局副局长李圣君回忆,去年牡丹区国地税合并,包括离退休人员共854人,每个同志年龄多大、哪年任职、工资多少、家住哪里,王俊华几乎都能脱口而出。

  “大家常说,局里有两个数据库,一个在人事科的电脑里,一个在王俊华的人脑里。他就是一本活字典!”菏泽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副局长尹国民说。

  铁打的汉子,常常铁面无私到“一根筋”。牡丹区税务局沙土分局局长王洪涛与王俊华同为退伍军人,既是同事也是好友。一次考核中,王洪涛当时所在的小留分局一项工作因客观原因没有做好,无论如何解释,王俊华还是把分给扣了,两人几乎当场绝交。但考核过后,王俊华又笑呵呵地安慰他,“工作就是工作,一切按规矩来。朋友嘛,红完脸还是朋友。”

  指望不上的顶梁柱

  这位工作中的铁汉子,在父母和岳父母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孝子。

  结婚30多年来,无论数九寒冬还是三伏酷暑,只要人在菏泽,王俊华始终坚持周末去父母家、岳父母家给老人做饭。

  “周末无论有事没事,他都要去单位一趟,等忙完就去市场买菜,然后去老人家里,一到家就直奔厨房。”

  王俊华的妻子张桂萍说,虽然在家时间不多,但是王俊华却是一家老小的依靠。“有他的时候感觉不出来,没他的时候,觉得为我们遮风挡雨的顶梁柱塌了。”

  对妻女而言,这个顶梁柱有时并不那么温情。兢兢业业一辈子,就置下一套86平方米的旧房子;女儿从小学到高中,他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妻子子宫肌瘤做手术,他签了字就回单位加班;承诺全家人的海南之行,直到生命的终点也没兑现……

  王俊华的女儿王婧长期在一家保险公司做临时工,起早贪黑,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有朋友暗示说,像他这样从事人事工作多年的税务干部,“照顾”一下女儿并非难事,遭到了王俊华的严词拒绝。

  “父亲的做法我都理解。”王婧告诉记者,父亲虽不善言辞,但爱也深沉。她小的时候,父亲再忙也会抽空做她最爱的土豆炖牛腩;这些年,父亲一直背着她送的黑色斜挎背包,七八年都不舍得换;去年过生日时给父亲买的新自行车,他每天下班都要擦得铮亮……

  王婧说:“其实父亲对家人的关爱一直在身边。他的一言一行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一家人,那就是八个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永不褪色的“小白杨”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杆儿壮,守望着北疆……”这是王俊华生前最爱的一首军旅歌曲。

  与王俊华一起在莱阳入伍的战友柴玉福告诉记者,俊华就像歌里那棵小白杨,在他身上有永不褪色的军人气质。

  “俊华生前用的微信头像,一直是他17岁当兵时的照片。一日参军,终生为兵——坚守岗位职责、保守岗位秘密——这正是3年军旅生涯给他留下的烙印。”王洪涛说。

  王俊华的退伍军人身份,也让他在处理相关工作时如鱼得水。税务系统内时常有退伍军人咨询甚至质疑待遇问题,他始终坚持“政策用足、感情用满”,既把政策讲清又把情理讲明。

  同在牡丹区税务局工作的转业军人王吉福曾对自己的待遇有意见,前去找王俊华理论。王俊华推心置腹地劝导说:“过去我们是人民子弟兵,现在我们是税收岗位的干部。税改关键时期,咱们的政治觉悟应该比别人高才对。”王吉福说,王俊华一席话让他心服口服。

  “民生远景千钧重,税政新程万里春。”在王俊华生前工作过的办公楼前,贴着这样一副对联。如同战友、同事、家人所说,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一言一行中诠释着一名基层税官对民生远景和税政新程的万般投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邓卫华、邵鲁文、李永锡)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