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永根院士:赤诚抒写“我和我的祖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卢永根院士:赤诚抒写“我和我的祖国”

2019-11-13 22:14:29

  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 题:卢永根院士:赤诚抒写“我和我的祖国”

  新华社记者刘大江、刘宏宇

  他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他走了,留下一片赤诚、无限感动。

  “卢永根……”追思中,一声轻唤,让人泪流滚烫、心潮难平。

  有一种信仰,叫赤诚报国;有一种大爱,叫“布衣院士”。

这是卢永根院士(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唯物主义者“最后的贡献”

  “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卢永根

  2019年8月12日凌晨,87岁的卢永根院士因病辞世。按照他和家属意见,不举行任何遗体告别仪式;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

  这是他作为院士的“最后一次科普”;这是他作为唯物主义者的“最后的一次贡献”。

  卢永根去世后的第4天,他的老伴、华南农大离休教授徐雪宾将一个信封郑重交给华南农大原党委书记李大胜:“这是阿卢的特殊党费,希望组织能够接受。”

  住院的日子,卢永根夫妇坚持着每天清晨收听广播、每晚看《新闻联播》的习惯。夫人每天为卢永根读报。

  “2017年4月17日,卢永根希望学院把教育基金的管理实施办法制定好”;

  “2017年9月27日,组织支部学习黄大年的先进事迹”;

  “2017年10月20日。卢永根在病房全程观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他表示,总书记的报告让他这位老党员热血沸腾,备受鼓舞。”

  ……

  这是卢永根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

  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卢永根身体非常虚弱,躺在床上,插着氧气管,仍然坚持全程听完十九大报告,并参与随后的学习、讨论。

  “卢永根诠释了党性的力量。”华南农大党委副书记钟仰进说。

这是卢永根院士(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布衣院士”的“穷”与慷慨

  “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卢永根

  2017年3月,卢永根以夫妻的名义将毕生积蓄88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华南农大,成立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及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邀请农业领域国内外著名科学家来校讲座。这是当时华南农大建校以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2014年,他还说服哥哥,将老家两间兄弟共有的祖屋,以他们父母的名义捐给了广州花都区罗洞村的小学。

年轻时的卢永根在试验田里(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在卢永根夫妇慷慨捐赠的背后,是无法想象的节俭。

  退休后,夫妻俩出行坐公交,吃饭在食堂。平日里,人们总能见到这位老校长、老院士端着一个半旧饭盒,静静地与学生们一起排队打饭。

  院士家中的摆设,还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破旧的木沙发、老式电视;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帐子用的竹竿,一头绑着绳子,一头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几张还在使用的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

  华南农大农学院原党委书记张展基一直记得,一次,他打着雨伞走出校门,突然看到卢永根校长一手拎着包、一手提着皮鞋冒雨往学校里跑。后来才知道,卢永根的皮鞋是出国或特殊场合才穿的,那天他在省里开完会回校,正赶上下雨,他生怕皮鞋沾水弄坏,于是有了拎着鞋赤脚奔跑的一幕。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凤凰涅槃 中国战队FPX首度亮相加冕世界...

    首次杀入全球总决赛的决赛,来自LPL(中国赛区)的FPX 战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传奇并未就此画上句号。10日在巴黎雅高酒店竞技场进行的决赛上,FPX 战队3:0横扫欧洲劲旅G2战队,登上世界之巅。

  • 上海男篮传奇后卫刘炜退役

    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11月2日,上海男篮在CBA新赛季首场比赛开赛前,为球队传奇后卫刘炜举行了退役仪式,并将他的8号球衣永久封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双十一不是数字的盛会,而是创新力量的盛会

    11月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对刚刚过去的双11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双11不是一个数字的盛会,而是一个创新力量的盛会。

  • 赵林中:为“中国之治”献出绵薄之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省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中接受本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中国之治”,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并作出决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认为意义非同寻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