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四季着色的“得墨忒尔”——记朝阳北票市园林管理处处长于桂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为四季着色的“得墨忒尔”——记朝阳北票市园林管理处处长于桂霞

记者 王雷
2019-05-15 09:38:25

  城市中四季的颜色,大多可从草木中找寻,春有柳絮的白,夏有荷花的艳,秋有金菊的黄,冬有松柏的翠。除却少量的野生草木之外,城市的绿植大多是人工而为。在朝阳北票市,有一位女性,她的工作就是培育各种绿植,为城市的四季“上色”,她就是北票市园林管理处处长于桂霞。

  报到“惊魂”

  32年前,于桂霞从沈阳农业大学园林绿化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朝阳北票市园林处。第一天报到,刚下过大雨,于桂霞推着自行车在泥泞的路上艰难地行走,仅仅300多米的路,她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来到园林处的所在地,北票市公园内。在公园里走了几步,于桂霞忽然发现,周围居然散落着一座座坟头,她吓得猛回头,又撞上一个铁笼子,里面关着一头黑熊。那头熊见到于桂霞,一下子跑到笼子前,伸出爪子向她吼了几声,于桂霞吓得差点哭出来,拔腿就想往外跑,却被一个人拦住了。

  “你就是于桂霞吧?别怕,我是园林处的负责人。”来人是园林处领导,他安慰了惊魂未定的于桂霞后,又开导她说:“为啥让你们大学毕业生到这来,是因为园林事业刚起步,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啊。”

  一番话让于桂霞放下心来,她心想,是金子到哪都能发光,一定要在园林处干出一番事业。

  擎起一片天

  立下了志向,于桂霞立即付诸于行动,为了尽快熟悉和做好园林工作,她自费购买了园林专业书籍,记笔记、做实验,又自费参加培训班,搞设计、画图纸,将学校所学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一次,领导让于桂霞外购一批花卉,她一打听价格,不仅贵还缺货。于桂霞想,能不能自己培育这个品种呢,她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她开始每日周转于花棚和宿舍之间,只要有时间,就会到花棚中观察培育情况,调控温度、湿度以及土质,随着一棵棵幼苗破土而出,继而成长绽放,宣告着于桂霞的花卉培育初战告捷。此后,于桂霞又培育出多个花卉品种,实现了园林处花卉苗木的自给自足。

  不仅要培育花卉新品种,于桂霞还要忙于防治病虫害。曾经,一种名叫双条杉天牛的害虫肆虐全市,几万株松柏面临灭顶之灾。于桂霞仔细分析了害虫的分布和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灭了害虫,保住了万株松柏。

  30多年来,于桂霞从当初的一株小树,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擎起了园林处的一片天。

  树高因根深

  多年来,于桂霞几乎参与了北票市城区内全部公园、广场、绿地的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等工作,成为了北票乃至全省的园林专家。

  树木之所以长得高,是因为根扎得深,于桂霞的工作业绩与她多年积累的深厚专业功底是分不开的。从进入园林处的第一天起,她就没有间断过专业的学习,期间她多次在专业期刊和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她撰写的《辽西地区非适宜季节树木成活的关键》等多篇论文被评为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她参与研究的《半干旱地区木本花艺切枝商品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研成果获得了朝阳市科技进步奖,并被授予朝阳市劳动模范称号。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广进:把驾校办成转业军人就业之家

    他为转业军人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投入1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组建民兵应急分队,执行抢险救援、森林灭火、抗旱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他就是宁夏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校长、退役军人聂广进。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