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当警察 接力守护初心不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家三代当警察 接力守护初心不变

2019-05-14 22:00:42

  

  左起父亲朱晓昙、朱宁、爷爷朱广魁

  

  爷爷朱广魁警装照

  

  父亲朱晓昙

  

  朱宁在执勤

  第一代 朱广魁 89岁 新中国第一批警察

  “那个年代,公安刑侦工作的装备很简单,基本上就是一把枪,一副手铐,一支手电筒,破案纯粹靠人力走访和调查,以及民警的个人经验。”

  第二代 朱晓昙 63岁 交警

  “现在智能交通系统、交警警用装备等不断革新和升级,虽然科技在不断进步,社会也在不断变化,但警察热心服务群众的初心永远不能变。”

  第三代 朱宁 35岁 刑侦警察

  “新时代有新的要求。犯罪分子的犯案手法变化也非常快,作为刑侦民警同样需要不断学习提高、与时俱进,但我永远坚信邪不压正。”

  1950年冬,凌晨4点的缙云山上,山风凛冽,寒气刺骨。一束微亮的手电光刺破山间的迷雾,在林间小道上若隐若现。20岁的朱广魁正摸黑上山,他的任务是在2小时内到达隐藏在山顶的一处校舍,单枪匹马将一名敌特头目诱骗下山,实施抓捕……

  如今,已89岁的朱广魁每每聊起这段过往,依然神采飞扬,甚为自豪。

  身为新中国的第一批警察,朱广魁不但见证了重庆公安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还将人民警察爱护百姓、踏实工作、机智勇敢的作风,传承给了先后加入公安队伍的儿子朱晓昙和孙子朱宁。

  第一代:新中国第一批警察

  单枪匹马诱捕“敌特”头目

  “我认为做警察要机智勇敢,不怕艰难和危险,绝不轻言放弃!”身穿一套蓝色西服,一头银发向后梳得整整齐齐,坐在记者面前的朱广魁,腰板挺得笔直。

  朱广魁生于南京,19岁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西南服务团公安支队,跟随组织从南京一路来到重庆。

  “1949年11月底重庆解放后,我听从组织安排,参与筹备重庆市公安局。”朱广魁说,一年后他分到原北碚分局金刚派出所,任政治干事兼侦查干事。

  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社会治安形势十分严峻。其中就有一个“敌特”头目躲在缙云山上,以“授课”为名,给年轻学生们“洗脑”,培养新特务。

  “去诱捕那天凌晨4点,我带着一把手枪,一支手电,摸黑步行上了缙云山。”朱广魁说,事先他就与对方取得了联系,称自己是政府工作人员,希望对方为他们介绍“教育”工作相关情况,并让他给更多学生上课。“那名特务看有机会扩大影响答应了我的请求。”

  早上6点过,朱广魁来到“特务”头子所在的校舍,很客气地邀请对方下山开展“教育”工作。“最终,我将他骗到了派出所,不费一枪一弹成功实施了抓捕。”

  老人说,他那个年代,公安刑侦工作的装备很简单,基本上就是一把枪,一副手铐,一支手电筒,破案纯粹靠人力走访和调查,以及民警的个人经验。

  受朱广魁的影响,儿子朱晓昙1979年4月紧跟父亲的脚步,加入了重庆市交警大队一中队,从事交警工作。

  这一干,又是一辈子。

1 2 3 共3页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