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磷磷:供电司机守初心,检修作业十年一日(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商磷磷:供电司机守初心,检修作业十年一日(图)

2018-07-06 13:57:49

供电司机守初心

——记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供电段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商磷磷

商磷磷正在驾驶检修列。杨威 摄

  6月6日23时,当商磷磷将作业车稳稳地停靠在库内的时候,他长长地出了口气,长达19个小时的检修工作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36岁的商磷磷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接触网作业车司机,他的日常工作是驾驶接触网作业车配合接触网工完成检修作业。

  2001年9月,商磷磷从大连铁路司机学校毕业,来到沈阳供电段,成为一名接触网作业车司机。“我第一次登上接触网作业车,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梯车能搬上火车,还能自动旋转、升降,这太神奇了。”提起刚刚工作时的场景,商磷磷历历在目。

  接触网作业车司机的工作看似简单,却有着很大的学问。工作一段时间后,商磷磷才逐渐了解这份工作的艰辛。接触网作业车工作起来噪音大,驾驶作业车时,夏季汗流浃背、冬季呼气成霜。虽然环境并不优越,但商磷磷本着“做,就做到最好”的想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让自己尽快成长,他将《铁路技术管理规程》《铁路行车组织规则》等随身带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车辆维修工作,对车辆构造和性能仔细研究,遇到不懂的就向师傅和身边的同事请教,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功夫不负有心人,商磷磷在2014年沈阳铁路局技术表演赛上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技术标兵称号。

  在商磷磷的眼中,荣誉代表的是过去,未来不仅需要不断迎接挑战、继续攻坚克难,而且要将自己的本事传递下去。

  2016年5月,沈阳供电段成立了以商磷磷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旨在充分发挥商磷磷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激发职工钻研业务的热情。

  “商磷磷工作室”成立后,他与大家共同探讨现场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优化作业模式,总结出《接触网作业车平稳操作法》等贴近现场实际作业情况的操作办法,为提高作业车司机操纵水平和故障处理能力提供支撑,解决了许多现场实际问题。在他的带领下,一批新职司机很快成长起来,成为担负该段接触网抢修任务的骨干力量。

  2017年7月,检修列配属沈阳供电段。检修列在供电系统修程修制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沈阳供电段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批配属检修列的单位,检修列的应用使原有的作业方式全部改变,变化最大的是车辆操纵,一旦制动时冲动过大会引发一系列隐患,操纵难度很高。

  商磷磷在看到这组车后就考虑到了操纵问题。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将运行的每个环节分解开,根据每辆车的载重情况制订方案,保证制动时冲动最小。在作业区间,作业车司机要反复启停车,车上四米高的作业平台上有几十名接触网工在作业,对司机操纵的要求更高。通过不断摸索,商磷磷编写了检修列作业指导书,在检修列正式投入使用后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工作起来有使不完的劲儿。”工作17年来,商磷磷坚守初心,对工作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热情。面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他将不断钻研,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本报记者 韩庆潇 本报通讯员 杨威)

来源:人民铁道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